政大大學報

活到老「跑」到老! 熟齡馬拉松重燃長者運動熱忱

2022/11/23 20:39:23

【記者邱楷淇新竹報導】槍鳴聲響,熟齡者衝出起跑線,一旁學生陪走員不時回頭,確認熟齡者健康狀況。20日,國立清華大學「預見科技桃花源」與熟齡創新公司「老玩客」於清大南大校區操場舉辦第三屆熟齡迷你馬拉松,解開熟齡者身、心靈束縛,讓他們重拾運動熱忱。

熟齡者們在起跑線開心地舉著第三屆熟齡迷你馬拉松旗幟合影。 圖/邱楷淇攝

今年主辦方擴大比賽規模,邀請200名50歲以上的熟齡跑者一同跑五公里馬拉松,也調整競賽規則,將跑道劃分為「跑」、「跑+走」、「快走」和「慢走」四個分速賽道,讓參賽者依身體狀況,決定完賽方式。活動還加入青年陪走員,除了兼顧熟齡者健康與安全,也讓熟齡者充分感受青銀共跑活力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馬拉松比賽,沒想到自己的成績還不錯!」60歲組第一名的參賽者吳傳銘表示,自己平時喜歡做瑜珈、爬山,聽見清大舉辦專屬熟齡者的馬拉松比賽後,便立刻報名參賽,「很難得有這樣的賽制,讓我們熟齡者也可以體驗馬拉松這種和大家一起完賽的樂趣。」他徹底喜歡上馬拉松,更直言未來若有其他專屬熟齡者的運動比賽,都要去嘗試。

今年67歲的吳傳銘首次參加馬拉松比賽就表現超群,榮獲60歲組第一名的好成績。 圖/邱楷淇攝

馬拉松陪走員由清大學生擔任,穿梭在熟齡跑者間,關心他們身心狀況。化學工程學系碩士班一年級學生孫語恩在比賽時跑在隊伍最後方,直到所有跑者們結束跑程才離去,保證他們健康完賽。「看到熟齡跑者都很認真的暖身、完賽,就覺得好感動,因為家裡長輩都不太愛運動,害我以為愛運動的熟齡者是少數。」他表示自己平常不太跑步,但喜歡和老人家相處,因此報名陪走員,此活動也讓他開始反思家中長輩的運動狀況。

擔任青年陪走員的化學工程學系學生孫語恩享受和熟齡者共跑馬拉松的過程,盡心盡責的他直到場上跑者全部完賽才離開操場。 圖/邱楷淇攝

清大服務科學研究所教授王俊程表示,熟齡迷你馬拉松讓熟齡者藉由運動鍛鍊身體,「如果不運動,長者的肌肉會逐漸退化萎縮,多出來的時間沒事做的話,對心理也會有影響。」王俊程也表示,未來熟齡迷你馬拉松將繼續擴大舉辦,期盼能吸引外縣市熟齡者,一起來清大體驗青銀共跑馬拉松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