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港生錄取科系有誤 高科大消極態度惹議

2021/12/29 21:32:44

【記者李昀璇綜合報導】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港生劉同學(化名)向在台香港學生互助協會(以下簡稱港生互助協會)求助,表示自己在開學之際才得知實際錄取科系非原科系。承辦職員後解釋,錄取結果有誤是因為系統出錯,並告知劉同學轉系程序不難。然而,劉同學近日申請轉系時,卻發現轉系難度並非該職員所述,而校方也以「公平」與「承辦職員已離職」為由,要求他以一般途徑進行轉系。

劉同學原先錄取資訊工程系,然而,他在七月登入宿舍申請系統時,卻發現網上登記科系為電子工程系。劉同學主動詢問校方後,承辦職員才表示原錄取通知有誤,並告知劉同學僅需支付幾百元行政費用,便可順利就讀原錄取學系。劉同學聽信承辦職員當時的說詞,勉強在電子工程系就讀近一學期,但直至轉系申請期間,他才發現校方並無意願以專案處理。劉同學向資訊工程系辦公室說明自身情況後,系辦又以公平為由,表示他僅能與14名申請學生競爭四名錄取名額,但錄取率卻不到三成。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日前有港生表示,自己在二月收到錄取通知,但在七月時才得知實際錄取科系非原科系。 圖/張博涵提供

與資訊工程系交涉失敗後,劉同學自11月19日起向高科大國際事務處反映數次,但校方遲遲未與他協調。直到港生互助協會介入處理,並聯絡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高科大校方才著手展開協調會議的程序。劉同學不僅不滿校方的消極態度,更氣憤指出,校方不斷以公平為由拒絕以專案處理他的情況,「可是你一開始就不是在跟我做公平的動作,那你還跟我談什麼公平?」

對此,高科大秘書室主任秘書陳銘志坦言,誤發錄取通知確實是校方疏失在先,而承辦人員當時也未清楚說明轉系規定,導致學生產生誤解。因此,校方於24日召開記者會承諾將以專案處理,「學校決定在不影響本國生權益的前提下,會對這個學生做專案增額錄取。」陳銘志說道。但是,港生互助協會召集人張思萍與當事學生劉同學異口同聲指出,校方在記者會後與學生進行的協調會議中,完全未提及專案處置方式,「校方仍在按轉系失敗的方向想方案。」劉同學表示,截至29日,校方從未向他進一步說明專案處理方式。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劉同學表示,校方於24日召開記者會時雖承諾將專案處理,協助他進行轉系。然而,他於當日晚間寄信詢問國際事務處相關事項,卻僅在27日收到「目前正在確認及處理中」的回覆,至29日仍未收到其他回應。 圖/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劉同學(化名)提供

即便高科大學生會並未參與此事,但該校學生會長蔡翔宇仍期望校方正視問題,並增強教職員培訓。而港生互助協會接獲劉同學的求助後,自19日起陸續於臉書發布貼文,同時向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與中華民國大陸委員會反應,但是各單位都尚未介入處理。因此,張思萍表示,若未來校方仍沒有依照承諾協助學生轉系,協會必定會繼續跟進,不會輕易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