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粉色仙人掌入畫 黃郁茜勾勒多元情緒

2019/12/05 00:05:22

【記者林琬蓉高雄報導】仙人掌被大面積的粉紅色塊和花草圍繞,使多刺的仙人掌變得明亮而溫暖。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研究所學生黃郁茜舉辦個展《種植遊戲 — 當春夏之交》,展示一系列以仙人掌為主題的油畫,其中還有被塗成粉紅色的仙人掌,表達作者既敏感、纖細又堅強的性格,作品自1126日起在高師大藝術創作基地二樓展出。

黃郁茜創作個展《種植遊戲 — 當春夏之交》,以仙人掌為主角的一系列畫作自11月26日至12月4日於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藝術創作基地展出。 圖/林琬蓉攝

黃郁茜擅長以油彩和彩色鉛筆創作,畫作常以粉色為主色調。他自認具有「粉色偏執」,粉紅色最能給他溫柔的感受,因此,在他筆下,仙人掌不再只有綠色,還有粉色仙人掌。此外,每幅畫作都塗上似泡泡形狀的粉紅色塊,他解釋,粉紅泡泡是延續之前的系列作品《滿載的溫柔》,此元素已經成為他的自我標誌。高師大美術系研究所學生高堉銓說:「他(黃郁茜)是個溫柔而浪漫的人,粉紅色是他的顏色,以粉紅色呈現帶刺的仙人掌讓人覺得可愛。

《種植遊戲 — 當春夏之交》展出約20幅畫作,由黃郁茜以油彩和彩色鉛筆繪製而成。 圖/林琬蓉攝

作者從與作品一同遊戲的觀點出發,黃郁茜說明,仙人掌有扁圓狀、球狀、柱狀等豐富外型,讓他聯想到仙人掌可能承載多元的情緒,他並於今年開始以仙人掌為創作題材。他在創作中投注個人情緒,畫作多描繪自身陷入悲傷、痛苦、寂寞等心情時,無法從中抽離、無力改變而停滯不前的狀態。

由於仙人掌有頑強的生命力,可以適應各種嚴苛的環境,每幅畫作的仙人掌皆身處不同場景。其中作品〈種植遊戲15:眼淚在蒸發了〉以長方形的灰濛色塊蓋住部分的粉紅色仙人掌,呈現因眼眶泛淚,視線變得模糊的景象。而作品〈種植遊戲14:見不到想見的人那就哭吧〉則刻畫墜入想念的情緒,畫面分隔成天空與埋在土裡的仙人掌,描繪與想念的人身處不同時空,彼此想見卻無法相見的心情。

〈種植遊戲15:眼淚在蒸發了〉,畫中出現長方框蓋住仙人掌,表現眼眶泛淚時視線模糊的狀態。 圖/林琬蓉攝
〈種植遊戲14:見不到想見的人那就哭吧〉將畫面分割成天空與地上的仙人掌,表達與思念之人身處不同時空。 圖/林琬蓉攝

高師大美術系研究所學生潘重光認為,黃郁茜的畫作給人溫柔、甜蜜的感覺,畫中仙人掌的刺並非為了傷害他人,而是一種自我防衛機制。高師大美術系研究所學生陳柏源則指出,畫作出現許多代表女性的元素,像是粉紅色塊、粉紅色花草以及粉紅色背景,被作者精準地呈現在創作中,逆轉帶刺植物原本給人的痛覺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