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大學事】課業、軍訓難兼顧 國防學士班制度待改善

2020/12/24 01:12:39

【記者王崴漢綜合報導】國立中正大學14日宣布將與國防部合作開辦「國防學士班」,盼結合學術與軍事專業,培育國軍人才。民國108年起,國防部陸續與多所大學簽約設立國防學士班,包括國立臺灣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國立清華大學等皆列其中。然而,首間開辦國防學士班的清大,在其第一屆錄取的九名學生中,就有四名因學業壓力不堪負荷而退出,顯示學生適應問題為一大挑戰。

「國防學士班」源自美國施行百年的預備軍官訓練團預備軍官訓練團(Reserve Officers’ Training Corps, ROTC)軍事制度,國防部為拓展軍官來源管道,招募民間大專院校在學青年。學生投入課業時也接受軍事訓練,畢業後依專長分發,服役至少五年。除享有四年學雜費全免,國防學士班學生每月還可領取1萬2000元獎學金。但相比普通學士班學生,國防學士班學生平日不僅需面對系上課業,每周六還得前往教育中心研習軍事課程,寒暑假也必需配合三軍官校參與訓練,形同擔負雙倍學業壓力。

國立清華大學為首間與國防部合作開辦國防學士班的大學,每屆招收10人,並將計畫取作「將星計畫」。 圖/莊庭羽提供

清大國防學士班首屆學生,現正為資訊工程學系的陳致詠坦言,他起初受福利待遇吸引,但本身對資工領域較無興趣,過往「死背」的讀書習慣,也導致他較難負擔講求知識運用、分析與設計的資工專業。且第一屆學生早期需往返位於桃園的教育中心,每周六早上五、六點出門,傍晚結束課程,不僅需負擔部分車資,也壓縮念書時間;此外,陳致詠也談及,學生於學期間需參加為期兩天的部隊參訪,時程接近期末考周,學生難以兼顧課業與訓練。

回應學生訴求,清大已於109學年成功於校內設教育中心,避免舟車勞頓,國防部也將部隊參訪時間移至寒暑假避開期末考試。「他們(國防學士班學生)的課業壓力確實比較大。」清大教務處教務長焦傳金說明,學生承擔課業壓力的同時還得鍛鍊體能,固然會不適應。對此,校方亦安排總導師協助生涯規劃、心理輔導。第二屆清大國防學士班學生許耿豪也補充,學校特別為國防學士班學生開設微積分、普通物理學等加強課程,確保學生能跟上學習步調。

國防學士班學生平日應付一般學業,周六則在教育中心接受軍事課程訓練。 圖/莊庭羽提供

而陳致詠提到,學生對於規範提出疑慮,處理程序卻通常耗時過久。他解釋,國防學士班當時正處起步階段,部分規範尚不明確,諸如設置教育中心、參與寒訓、衣著要求等,學生需頻繁向學校反映,再由校方及國防部商討配套措施,「這就是要一直反映、解決、反映、再解決。」針對此問題,焦傳金回應,校方雖不時舉辦座談了解學生困境,並向國防部反映;但國防部以往習慣按規定行事,礙於層級限制,導致校方處理能力恐受限。他呼籲,國防部應從制度面著手調整,提升協商調整規範的彈性。另一方面,也應檢視國防學士班學生投身軍旅適用的相關措施,以免學生服役五年後隨即退役。

 第二屆清大國防學士班學生莊庭羽肯定道:「如果可以把我喜歡的東西合在一起,我就會想走這條路。」他對電機與軍事深感興趣,而國防學士班提供機會讓他能鑽研電機領域知識。有志從軍的他,期許未來能將電機所學結合軍事專業,幫助國家提升國防戰力。        

國防學士班學生享有四年學雜費全免,每月1萬2000元的獎學金,畢業後依照專長分發不同軍事單位服役。 圖/莊庭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