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大學人】劉伊降3D列印門檻 輔學生築青創夢

2020/12/23 22:40:58

【記者鍾晨沅綜合報導】「我其實到現在都不清楚為什麼我會得獎。」甫獲第16屆教育部技職之光「技職傑出獎」─專利達人的龍華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學生劉伊打趣地說。給人第一印象謙遜的他,實則是擁有八項3D列印等技術專利並創辦「創式科技有限公司」的青年「創客」(註1)。他憑藉驚人的創造力,在國內外各大發明與創業競賽雙雙嶄露頭角,更秉持推己及人的精神,根據個人經驗輔佐內心有著創業理想的學生,成為台灣創客圈無人不曉的「劉老師」。

就讀龍華科技大學的劉伊日前獲的教育部「技職傑出獎專利達人」。 圖/鍾晨沅攝
註1:創客是指一群酷愛科技、熱衷實踐的人群,他們以分享技術、交流思想為樂。

拆組拼接育興趣 求學逐步創業之路

劉伊從小就是不折不扣的好奇寶寶,他說:「小時候喜歡騎單車,常常騎到附近的腳踏車店,問店員很多腳踏車零件的問題。」升上國中後,他動手做了手動發電機、可連續發射的玩具竹槍等,發現自己對發明的熱情。然而,他高中時因志趣不合休學重考,結果落榜。但他因緣際會藉由獨立招生進入桃園市私立光啟高級中學,並成為學校的技藝競賽選手,因在比賽表現卓越,得以透過技優管道申請錄取龍華科大。令他想不到的是,自己會在學生生涯開啟創業之路,這一切必須從他與3D列印機的相遇說起。

為普及趨勢技術 劉伊發明易用3D列印機

隨著劉伊的腳步進入公司,映入眼簾的是一台「摺疊式3D列印機」,這是他五年來的心血結晶,集結多項專利技術。他表示,大學時他第一次接觸3D列印機(註2),便深深地被吸引,不過,深具前景的科技卻在學校乏人問津。深入了解後發現機器操作複雜,使用者需自行設定許多數據,他因此立志發明簡單易用的3D列印機,讓更多人都能享用這項技術。 

劉伊常為工作夜宿工作室,圖為他放在工作室牆上的充氣床。 圖/鍾晨沅攝
註2:3D列印可印製任何以數位建模的作品,以加快產品開發的過程及有效降低成本。

從學校的創新創業競賽開始著手,劉伊成功入選龍華科大「應天華XO創新創業競賽」決賽,以此斬獲創業基金,並於2017年成立「創式科技有限公司」,專注研發他心目中的「新手福音」3D列印機。他首先利用折疊概念解決體積龐大的問題,「團隊花了很多時間解決摺疊與機器穩定性間的平衡。」他接著強調,最困擾的是機器操作困難,「3D列印在平台上印出立體的物件,但有時候它平台會失準,列印的東西就會失敗。」劉伊於是發明全自動校正3D列印機,機器可以利用平台誤差數據自動校正,大幅提升使用者操作的便利性,並在2019年成功申請專利,隨後於市場提供服務。

劉伊發明具有全自動校正的3D列印機,可以利用平台誤差數據自動校正,大幅提升使用者操作的便利性。 圖/鍾晨沅攝

投身輔導青年創業 盼群眾發明改變世界

努力創業的同時,劉伊也決定根據自己的經驗,投身輔佐青年創業。發明智慧家電的謝明諺說:「他(劉伊)其實很直接,想都沒想就決定幫助我們。」當初有發明想法的他,苦於沒有工具開發,劉伊無償提供機器與耗材,讓他的點子得以實現。劉伊的公司目前也推出折疊式3D列印機的租賃服務,並提供許多免費的線上課程,他亦時常受邀舉辦創業講座,希望幫助有創業理想的學生能更輕易地起頭。

曾受過劉伊輔佐過的謝明諺(左二)直言他相當乾脆,會在他人需要時給予協助。 圖/鍾晨沅攝

「我覺得劉伊有毛病,他真的太喜歡幫助人了!」合作夥伴彭瑞霖認為,這是劉伊成功的關鍵之一。近年劉伊更進入小學校園擔任創客教育導師,他認為小朋友擁有無限的創造力,有些學生經過簡易的設計教學,便租了一台3D列印機回家模索。且藉由教導小學生,他欲破除大眾對3D列印技術困難不易接近的迷思。一路走來,劉伊認為自己很幸運,受到許多人幫助,所以他想要盡己所能,將他信仰的「創客精神」落實在生活周遭,「我相信所有微小的發明集結在一起,就能改變世界。」

經過多年的努力,劉伊目前已擁有八項專利與各式發明或創業的競賽獎狀。 圖/鍾晨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