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北市大直闖達陣區 七人制橄欖球摘金

2020/12/16 23:23:14

【記者陳品融台北報導】草地上揚起陣陣飛塵,選手們手抱球,靈敏躲過防守線,奮力向前衝刺,直至達陣。109年全國七人制橄欖球錦標賽10至13日於台北市立百齡橄欖球場舉辦。其中,男子公開組決賽由臺北市立大學以33:12擊退基隆市,一舉奪冠,而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則拿下季軍。

受疫情影響,109年全國七人制橄欖球錦標賽延至12月舉辦,臺北市立大學選手延續11月在「109學年度全國橄欖球十五人制聯賽」的好成績,再度奪冠。 圖/陳品融攝

此次賽制為分組單循環賽,上、下半場各七分鐘,隊伍每勝一場得3分,平手各得2分,輸者得1分,最終由積分高者得勝。首日北市大、基隆市及臺師大皆以直落二成功晉級。冠軍賽由北市大對上基隆市,甫開賽基隆市沈明廣便流暢完成兩次達陣及一次加踢,率先拿下12分。然而北市大不甘示弱,於上半場後半加速進攻、積極防守,終將失分追回。延續上半場氣勢,下半場開球時北市大掌握球權,10秒內又再次達陣。比賽進行至最後三分鐘,北市大黃品豪接獲隊友傳球後向前一踢,在接近界線處成功達陣。直至比賽結束,基隆市未再攻擊得分,北市大以33:12奪下本屆公開組冠軍。

冠軍賽由臺北市立大學對上基隆市,基隆市一開始掌握球權,積極進攻,隨後情勢即遭臺北市立大學逆轉。 圖/陳品融攝
冠軍賽進行至最末,臺北市立大學黃品豪將球踢至達陣區,在界線前使其觸地,成功達陣。 圖/陳品融攝

「兩天的第一場比賽都沒表現很好,可能大家還沒適應球場,但是半場之後都打得滿順的。」賽後黃品豪說道。北市大剛於11月的「109學年度全國橄欖球十五人制聯賽」中拿下社會組冠軍,如今再創佳績,黃品豪分享,相較15人制橄欖球賽中前鋒與後衛需互相合作,七人制因節奏快,更注重個別球員的敏捷度及速度。他也期許團隊能加強防守端,出戰明年首納入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的橄欖球賽,並奪得雙項冠軍。

除了北市大,臺師大亦為此次晉級決賽的強隊。臺師大於決賽首局對上基隆市,起初臺師大穩定掌握球權,短短一分多鐘便達陣成功,緊接著兩次積極進攻,於上半場結束時以17:0大幅領先。然而下半場臺師大幾次掉球失誤,遭基隆市追回失分,最終在關鍵時刻未成功壓制對手,以22:24的些微差距落敗。爾後臺師大又以12:33敗給北市大,無緣冠亞軍。

臺北市立大學隊員成功抵達達陣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隊員一路緊追在後,仍無法將其制伏。 圖/陳品融攝

過往臺師大因人數不足,皆需與他校共同組隊,今年隊伍首度集結全為臺師大的選手。臺師大隊員林努阜說明,學校自民國106年開設橄欖球專長,至今才湊齊大一至大四選手參賽。而針對隊伍表現,臺師大隊員張鈞桓表示,首日表現雖不錯,然而第二天卻犯下許多關鍵失誤,「都是對方在攻,我們防守,所以體力一直消耗掉。」不過他仍盼隊伍能在未來的比賽中修正不足之處,並讓學弟們增加經驗。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首度湊齊大一至大四選手參加七人制橄欖球比賽,便拿下季軍。 圖/陳品融攝

中華民國橄欖球協會理事長黃漢滄表示,過往橄欖球皆以15人制為主,七人制則用來練習,不過自七人制橄欖球於2016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成為比賽項目後,其重要性大幅提升,加上人數少,不需有太多替換球員。協會也盼未來能繼續在國內推廣此運動,並培植出優秀的國家代表隊為國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