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雙前排戰術致勝 林韋傑、余凱文軟網摘金

2020/12/31 00:27:53

【記者楊人熹台北報導】臺北市立大學林韋傑發球後隨即上網,攔截強勁擊球,對手將球吊高,林韋傑扣殺得分!109年第四次全國公開組軟式網球排名賽年終總決賽於民國109年12月26日在北市大開打。其中,男子雙打,由北市大林韋傑搭配余凱文,以2:0(4:0、4:2)擊敗同為北市大的郭建群、王昶升,拿下金牌。而男子單打,則由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張祐菘以2:1(3:1、1:3、10:7)扳倒北市大陳郁勳奪得冠軍。 

冠軍戰由2019年第16屆世界軟式網球錦標賽雙打冠軍組合林韋傑、余凱文碰上郭建群、王昶升。搭配多年的林韋傑與余凱文在此役展現絕佳默契,兩人屢屢上網攔截對手回擊,並掌握時機,輪流扣殺取分。反觀郭建群和王昶升雖幾乎每局都與對手戰成Deuce(註),但他們始終無法一鼓作氣拿下該局,最後林韋傑與余凱文直落二摘下金牌。

註:Deuce在體育術語中是一種比賽規則,指對賽雙方打至距離決勝分差1分時仍然平手,其中一方必須領先2分方能獲勝。
臺北市立大學林韋傑嘗試利用反手救球,他在男雙冠軍賽表現優異,與余凱文展現默契十足的搭配。 圖/楊人熹攝

「對手比較浮躁,我們就是穩穩打好每一球。」林韋傑說道,他認為在關鍵球處理上,他們發揮較佳,因此才能在與對手陷入僵局時,打出致勝球搶下局數。此外,林韋傑與余凱文此役將「雙前排」打法運用地淋漓盡致,余凱文表示,該打法能給予對手壓迫性,也能適當截擊球,但相當考驗兩人反應力。

余凱文在男雙扮演扣殺角色,每當對手回擊過高,身材高大的他便會騰空躍起,殺球得分。 圖/楊人熹攝

單打決賽由張祐菘對戰陳郁勳,張祐菘靠著強勢發球及刁鑽的對角線球路,先馳得點。第二盤陳郁勳找回攻擊節奏,屢次用切球造成張祐菘回球出界,次盤由陳郁勳扳回一城。來到最終盤,雙方戰成5:5,張祐菘先利用斜角殺球取得領先優勢,再以正手對角拉開比分,陳郁勳雖試圖力挽狂瀾,但最終氣力放盡,張祐菘以10:7奪下冠軍。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張祐菘在男單冠軍戰表現出色,屢屢利用強勁回擊球取分。 圖/楊人熹攝

「今天有將自己的優勢發揮出來。」針對個人表現,張祐菘談到,他擅長快速回擊,迫使對手退居後場,再使用短球拿分。對於關鍵盤表現,張祐菘表示,只要保持平常心,控制好節奏便能獲勝。不過,張祐菘仍認為自身擊球穩定性不足,時常因球路變化回擊出界。

北市大陳郁勳在男單與對手鏖戰至第三盤,可惜個人狀態不佳,最終取得第二名。 圖/楊人熹攝

軟網與一般硬式網球最大不同點在於球的質地,因此軟網除了球速慢,球落地時會產生不規則彈跳,選手難以判斷方向。對此,林韋傑談到,軟網入門門檻雖高,但能靠實戰累積經驗,便能逐漸掌握球的走向,也正因如此,林韋傑能多以不同打法應戰。

陳郁勳雖於男單冠軍賽失利,但曾經參加2018年雅加達亞州運動會(以下簡稱亞運)單打項目的他目前放眼2022年杭州亞運會,此次志在奪牌,他期盼透過以賽代訓的方式調整狀態。而其餘選手也正積極備戰亞運中,儘管西元2020年不少國際賽事因疫情延期舉行,但林韋傑反倒認為能利用休賽季找出個人弱點,並自勉能以最佳狀態迎戰亞運。

林韋傑談到雖因疫情影響,許多賽事被取消,但他能透過練習的方式,找尋自身不足之處並改進。 圖/楊人熹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