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空手道魂自幼不滅 潘哲恩中正盃四連霸

2020/11/19 01:21:05

【記者王崴漢台北報導】109 年度全國中正盃空手道錦標賽(以下簡稱中正盃)於13日在臺北體育館登場,多位於中華民國 109 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以下簡稱全大運)空手道項目摘金的選手皆報名參賽。其中,大專男子組個人對打賽事,臺北市立大學選手潘哲恩、林展敬分別在第三量級(67公斤級)、第五量級(84公斤級)持續稱王,而潘哲恩更締造四連霸的佳績。

臺北市立大學選手潘哲恩在與同校選手吳育銘交手時陷入苦戰,潘哲恩看見吳育銘不斷提升實力,令潘哲恩備感壓力。 圖/王崴漢攝
臺北市立大學選手潘哲恩與同校選手吳育銘交手,最終潘哲恩以腳擊中吳育銘的腹部,於比賽最後一刻以20戰勝強敵。 圖/王崴漢攝

「我想完成連霸的目標。」潘哲恩提到,自己從小二就開始參賽,中正盃對他而言意義非凡。今年首次登上全大運舞台,潘哲恩放手一搏力拚金牌;面對此役,出賽多年的他更看重穩定性,比起使出單次攻擊搶高分的大招,他選擇以連續短距離的攻擊,穩扎穩打取勝。潘哲恩於兩場關鍵戰役皆碰頭同校選手,他與吳育銘交手時陷入苦戰,最後兩秒他以腳擊中吳育銘的腹部,最終以2:0戰勝強敵;決賽則對上游凱丞,比賽開始游凱丞便先發制人拿下1分,但潘哲恩把握剩餘時間,趁對手攻擊的瞬間回擊,順利搶回3分奪冠。

臺北市立大學選手潘哲恩從小學二年級便開始參與全國中正盃空手道錦標賽,對他而言能取得金牌維持連霸紀錄意義非凡。 圖/王崴漢攝

對於此次賽事,潘哲恩為自己的表現打下7分的評價,「我(進攻)還是會猶豫。」潘哲恩說道。小時候曾被對手踢中頭部的經驗在他心中留下陰影,因此他認為自己尚需增進膽量,才能更勇於出手;潘哲恩強調,若對打時心持疑慮,將給予對手攻破防線的機會。

全國中正盃空手道錦標賽第三量級最終由潘哲恩摘下金牌,完成四連霸的紀錄。 圖/王崴漢攝

與潘哲恩同樣首度在全大運亮相,林展敬當時以零失分的好成績奪下金牌。此次賽事,林展敬交手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的陳致翔。甫開賽,林展敬試圖出腿攻擊,利用優勢搶分,卻讓對手抓住機會先拿下2分;直至教練提點,他才靜下心來,改用手部攻擊逐次拿下分數,最終再以腳出擊一口氣拿下3分,以6:2戰勝陳致翔。儘管奪金,林展敬認為自身表現一般,他談到,全大運的好成績使他確立信心,但透過此次中正盃,他發現自身尚有許多不足。林展敬補充,比賽中應先求穩,待對手欲追分時,再抓緊時機以大招取勝。

中華民國 109 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第三量級冠軍石政中,14日出賽全國中正盃空手道錦標賽第四量級表現穩定,拿下金牌。 圖/王崴漢攝

今年全大運持續連霸第三量級、來自臺體的石政中,本次也在中正盃摘金。自去年全大運改打第三量級,他不斷以出色的成績證明自身實力。石政中表示,第三量級(75公斤級)對戰較第二量級(67公斤級)激烈,不只對戰速度增快、力量也較強,調整量級後,他看見自身出手強度的提升。對於未來,石政中放眼2022年亞洲運動會,練好體能,將自身調整至最佳狀態。

石政中於中華民國 108 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調整至75公斤量級,他表示自身的體力應付賽事稍顯不足,未來也將以提升體力作為訓練方向。 圖/王崴漢攝
石政中表示,打75公斤量級的比賽提升其攻擊強度,幫助其日後參與國外67公斤量級賽事。 圖/王崴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