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全運會】手足內鬥 楊勇緯苦戰險勝親兄

2021/10/20 22:34:43

【記者劉亭妤台北報導】選手抓握柔道服,兩腳或踢或勾試探對手。中華民國110年全國運動會(以下簡稱全運會)柔道項目17日在新北市立三民高中點燃戰火,男子組第一級金牌戰由國立臺灣體運動大學楊勇緯對戰哥哥楊俊霆,最終由楊勇緯奪冠。

楊勇緯(白衣)與陪練員哥哥楊俊霆(藍衣)於金牌賽交手,兄弟兩人包辦金、銀牌。 圖/劉亭妤攝

金牌賽甫開戰,兄弟兩人互不相讓,攻勢猛烈。兩人在地板上纏鬥時,楊勇緯欲以拿手的三角固(註1)壓制取分,然而楊俊霆身為楊勇緯的陪練員,對於楊勇緯的招式瞭若指掌,面對楊勇緯的猛攻皆能成功逃脫,雙方戰得難分難解,正規賽結束仍無法分出勝負,只好進入延長賽持續苦戰。最終因楊俊霆被判第三張指導牌(註2)敗下陣,楊勇緯不負眾望摘金,兄弟兩人也一同站上頒獎台。

註1:以雙腿夾住對手的頭頸部與外側手臂,並抓握住內側手臂或是一隻腿,使對手無法掙脫。
註2: 當選手犯規時,裁判將給予指導牌,累計三張指導牌即落敗。

金牌戰雖是兄弟內戰,但楊勇緯表示,親兄弟到了賽場上就是敵人,不會因為對手是哥哥而有所顧忌,「一定要發揮出自己最好的實力,才是對對方最大的尊重。」雙方在比賽中確實發揮應有水準、難分勝負,兄弟兩人皆認為,因平時一起訓練,充分理解對方的技術、優勢,因此在對戰過程中難以找出破綻,使得最後無法以得分的方式取得比賽勝利。對於未來目標,楊勇緯提到,他將積極備戰國際賽事,也盼能和哥哥楊俊霆一同闖進2024巴黎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最信任親人在旁邊,對我來說是個力量。」

另外,男子組第一級賽事中,地主隊新北市派出年僅20歲、臺北市立大學的羅威應戰,9日他在中華民國110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以下簡稱全大運)拿下銅牌,本日首次參賽全運會,雖然位居第五無緣獎牌,但優秀表現令人印象深刻。

羅威於八強賽中對上學長楊俊霆,險些以「IPPON(註3)」取勝,可惜裁判並未做出得分判決,而面對楊俊霆強勁的攻勢,羅威鏖戰至延長賽才敗下陣,雖在復活賽過關斬將,可惜銅牌戰又再度敗北。他表示,因為資歷較淺,他抱著挑戰者的心態參賽,雖然很開心能在比賽中察覺自身進步,但仍不免惋惜地說:「跟學長的那場比賽,其實是滿有機會贏的。」他期許未來持續精進技術,能有更精采的表現。

註3:對手背部50%以上著地或壓制對手達20秒以上,直接獲勝。
男子第一級八強賽羅威(藍衣)與楊俊霆(白衣)對戰,在正規賽倒數2分44秒時,成功摔下楊俊霆,可惜裁判並未做出得分判決。 圖/劉亭妤攝
楊俊霆(白衣)賽場上氣勢如虹、攻勢強勁,但在正規賽中卻遲遲無法摔落羅威(藍衣)取分。 圖/劉亭妤攝

而女子組第一級的賽場上,由國立臺灣體運動大學林真豪奪下金牌,屏東縣高郡瑩取得銀牌,台東市國立臺東大學徐琬筑、桃園市余熒熒拿下銅牌。9日林真豪與徐琬筑也在全大運分別拿下金牌和銅牌,徐琬筑表示,全運會有許多資深的選手參賽,在技術上比大學生成熟,比賽時也更需要思考戰術。對於自己全運會的表現,徐琬筑坦言並不滿意,期望能在亞洲運動會、世界大學運動會選拔賽能脫穎而出。

女子第一級四強賽林真豪(白衣)力退徐琬筑(藍衣),最終兩人分別獲得一金一銅。 圖/劉亭妤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