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出道即巔峰 張采瑄初試啼聲奪大專劍道賽冠軍

2022/11/16 20:27:37

【記者林婕宇桃園報導】選手大喝一聲,舉起竹劍迅速擊向對手,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11學年度劍道錦標賽個人項目於13日在桃園市立青溪國民中學活動中心展開,本次闖入女生二段以上組冠亞賽的選手,皆為首度亮相之大一新生。總決賽雙方互不相讓,「劍」拔弩張,最後由中國醫藥大學張采瑄奪下個人首座大專賽冠軍。

劍道賽中比賽時長僅有三分鐘,因此選手打完一局後能休息的時間不多,很快又要重整狀態、調整好呼吸,準備進入下一場賽事。 圖/林婕宇攝

本次比賽時程緊湊,張采瑄與銘傳大學陳禹彤一路各自過關斬將,最終在冠亞賽碰頭。總決賽一開始,雙方勢均力敵,陳禹彤被對手連續進攻所逼,二度踩出邊界,使得張采瑄先得到「一本」(註)。比賽後半段節奏明顯陷入拉鋸,陳禹彤雖屢次嘗試出擊,卻都被張采瑄擋下,之後雙方攻擊次數逐漸減少,彼此均未能再獲一本,最終比賽時間到,由張采瑄以1分差摘下冠軍。

註:劍道比賽中,一本相當於1分,在3分比賽中先獲二本者勝利。另外,若一方先得1分,其後對手並未能得分,得1分者將勝出。
女生二段以上組個人賽的冠亞軍是從小一起練劍道的同屆朋友。張采瑄表示,因為很熟悉彼此,所以決賽局打起來其實很吃力,彼此的招數和習慣動作都已被對方摸透,難有突破。 圖/林婕宇攝

對張采瑄與陳禹彤兩位選手而言,本次比賽結果屬意料之外。陳禹彤雖對首次參加大專賽就拿到亞軍感到欣慰,卻也直言總決賽打得相當吃力,「覺得很累,沒有什麼力氣跟他拼。」獲得勝利的張采瑄則表示,原本預計至多拿下三、四名,結果意外在四強戰勝同道館學姊邱詩容,挺進總決賽甚至奪冠,對於這樣的結果,他臉上藏不住喜悅地說:「原本只想說打個經驗跟學姊切磋一下,沒想到會打到第一名。」

已連續參賽三年的邱詩容為國家代表隊選手,賽前頗受外界看好。沒想到他在賽中因不慎滑倒、加重腳上舊傷,導致無法發揮正常實力,再度與冠亞賽擦身而過,最終延續了前兩年的季軍命運。另外,來自逢甲大學的施慈同樣因傷勢爆冷出局,在今年中華民國全民運動會劍道團體過關賽中斬獲銀牌的他,本次賽會卻在預賽即遭淘汰。對於這樣的結果,施慈直言不滿意,並指出失常的原因出自腰部舊傷,「因為我只會憑藉腰部用力,但受傷後變成一用力就會痛,我就不敢發力了。」

16歲就獲選劍道國家代表隊的邱詩容,因為負傷,未能在本次賽事中刷新前兩年的成績。今年是他最後一次以大學生身份參加,但未來規劃念研究所,仍有機會再返大專賽中角逐冠軍。 圖/林婕宇攝

談及未來規畫,張采瑄表示目標仍以累積經驗為優先,且過去原有機會參與國手選拔賽,沒想到賽事卻因疫情取消,因此期待未來能再次挑戰並獲選國手資格。陳禹彤則把目光放在12月的全國中正盃劍道錦標賽,除了希望能獲得前六名以外,他也期許自己能在來年大專賽拚得一座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