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首屆全國飛鏢新生盃 黃科竣一局未失射下金牌

2023/09/28 09:48:12

【記者胡王子行高雄報導】首屆全國新生盃飛鏢錦標賽(以下簡稱新生盃)24日在樹德科技大學舉辦。中華民國飛鏢總會理事長洪國峻表示,首辦新生盃的目的著重在讓各級學校新生們有競賽的體驗,「對於升上一年級的大專選手而言,也能夠利用新生盃的機會備戰11月的大專盃。」賽事不分層級,國中至大專院校皆同場競技。男子組最終由來自景文科技大學的黃科竣全勝封王,銀牌則是由輔英科技大學李佳祐獲得。

李佳祐四強賽成功出線,興奮地向同為大專好手的黃科竣發起挑戰。兩人在學生飛鏢賽事皆有一定知名度。圖/胡王子行攝

比賽採三戰兩勝制,選手開賽基本分為301分,雙方輪流擲鏢,依射中的分數倒扣,最先將分數歸零者獲勝。預賽為小組循環賽,進入八強後則為單敗淘汰。賽前最受矚目的選手莫過於接觸飛鏢兩年,就奪下111學年度大專高中飛鏢錦標賽亞軍的黃科竣。自預賽開始,黃科竣一局未失,展現強大的壓制力。進入冠軍戰後,面對來自輔英科技大學實力同樣不俗的李佳祐依然毫無懸念,以直落二的成績收下勝利。

賽後被問及應對競技場面的心態調整,黃科竣回答:「只要把比賽當作日常練習,就會比較放得開。」此外,黃科竣也分享平時的鍛鍊方法,他提到訓練時會設定目標分數,除非達成目標,否則絕不會休息。李佳祐則表示,雖然抱持平常心面對比賽,不過仍對自身有一定要求,「該贏的對手還是要贏下,因此還是會有點壓力。」

在局間休息時,黃科竣仍不忘把握時間維持手感,貫徹練習即比賽的原則。 圖/胡王子行攝

除了決賽外,與本場比賽最年輕的選手,新北市立義學國民中學顏祺霖的對決也讓黃李二人印象深刻。雖然僅有國中一年級,但顏祺霖以超齡表現獲得第三名的佳績,甚至在預賽時力壓亞軍李佳祐,以小組第一名進入複賽,最後遭遇黃科竣止步四強。「他的手感只要來了就擋不住,一定要用最快的速度搞定比賽。」黃科竣笑道,雙方年齡差距大,對手又表現得十分出眾,因此反而是對到顏祺霖時壓力最大。

冠軍賽結標瞬間。黃科竣表示,自己毫無保留,全力面對強敵李佳祐,賽後兩人也互相碰拳致意。 圖/胡王子行攝

黃科竣與李佳祐雖已是國內賽事佼佼者,但當談及飛鏢選手在培養與發展的困境,以及未來職涯規劃時,黃科竣坦言飛鏢不會成為自己的職業,「飛鏢運動其實成本較高,需要負擔非常多零件與機臺的費用。」李佳祐也分享飛鏢最多只會是自己的副業,以其維持生計有一定難度。洪國峻進一步說明,台灣的主流仍然是電子鏢(註),但國際上卻僅有硬鏢賽事組織。「期待未來國際賽能出現更多正式的電子鏢賽事與組織,讓更多選手被看見,否則選手發揮的舞臺只有本國器材商或是飛鏢總會舉行的比賽。」

註:硬鏢鏢頭為鋼質,軟鏢鏢頭為塑膠,軟鏢多與電子鏢靶一同使用,重量較輕,造價便宜,但鏢頭也需要經常替換。
相較其他參賽者多以校服或便服參賽,黃科竣與李佳祐皆身著贊助商或者所屬鏢隊制服露面。 圖/胡王子行攝
國內飛鏢賽事仍以電子鏢為主,中華民國飛鏢總會理事長洪國峻希望未來國際不只有硬鏢組織,讓國內的電子鏢好手也能有發光發熱的舞台。 圖/胡王子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