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艇」不住 北海科大坐收亞軍

2019/12/05 00:05:43

【記者黃宥綺新北報導】滿滿的船槳海中,選手利用身體優勢,順勢將球從水上拿起,並傳給隊友,掌握時機破網成功。2019全國輕艇水球錦標賽暨國際輕艇水球邀請賽,11月30日於新北市微風運河展開,吸引包含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選手一同角逐冠軍寶座。女子組冠軍戰由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對戰康橋高中E,最終康橋高中E利用出色的進攻戰術帶走勝利,而男子組則由日本國家隊為班底的SAKURA INVERS奪冠。

公開女子組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在2019全國輕艇水球錦標賽暨國際輕艇水球邀請賽中,利用團隊默契配合,順利取得亞軍。 圖/黃宥綺攝

公開女子組四強戰中,由北海科大出戰育成女子輕艇,北海科大以4:2分帶走勝利;另一組別為康橋高中E對上大溪高中,雙方搏鬥至最後一刻才由康橋高中E以1分險勝晉級冠軍戰。女子組決戰甫開賽雙方展現求勝慾望,康橋採人盯人防守,讓北海科大毫無喘息空間,多次在球門前利用船槳守下分數。而面對北海科大的壓迫防守,康橋把握空檔機會,利用快攻攻破球門,並且掌握進攻節奏,乘勝追擊,以7:3順利封后。

「輕艇水球直到最後一刻,才會知道獲勝的是哪一方。」康橋高中E隊長蕭羽彤說道,談到此役獲勝原因,她表示在開賽前有先討論戰術,並擬定策略。她也提到,此次陣容並非由以往參賽成員組成,而首次與其他隊友搭配,關鍵在大家都有堅守崗位,才得以贏得勝利。北海科大隊長傅鈺婷認為此場落敗原因在於關鍵判決的認知不同,加上後面急於搶攻,對手趁機得分,比數被拉開差距,但她對於賽事表現仍相當滿意。至於一天兩場高強度的比賽,傅鈺婷談到預賽時一天連打五場,體力上已習慣比賽強度,並無太大負擔。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傅鈺婷為北海科大隊長,在比賽中把握進攻節奏,尋求機會替球隊建功。 圖/黃宥綺攝

公開男子組冠軍戰,上演台日大戰,SAKURA INVERS對戰由桃園SHARK運動空間組成的SHARK FITNESS,SAKURA INVERS以6:3奪勝。SHARK FITNESS隊長許晉晏提到,隊上組成為現役及過去國家隊的成員,此次陣容為首次配合,在進攻及防守方面,並未像對手出色。他亦表示隊員幾乎為社會人士,平常較難找出共同時間,賽前才終於聚在一起練習,曾是國家隊國手的他提到自己從事划船已十餘年,期許明年國際賽事能夠拿下代表權,為國爭光。

公開男子組冠軍戰,雙方展現求勝意志,力拚防守,絲毫不讓對手有進攻機會。 圖/黃宥綺攝

輕艇水球結合三種運動,包括籃球、水球以及輕艇,選手利用船槳進行搶球、傳球,除了船槳使用外,更仰賴個人划船技術,多項技巧並用為輕艇水球的最大特色。曾參加亞洲運動會、2019年亞洲杯輕艇水球錦標賽國家代表隊選拔賽國手的傅鈺婷說:「輕艇水球重視團隊默契,五個人要團結一心,且必須不斷精進才會越來越好。」有別於輕艇其他項目(輕艇競速、輕艇激流標),傅鈺婷認為輕艇水球以團隊為出發點,選手需要多靠彼此培養默契、合作。

輕艇水球結合三種運動項目,包括籃球、水球、輕艇,選手必須積極防守,避免對手成功進球。 圖/黃宥綺攝

「持續精進自己,也是尊重隊友的一種表現。」同為北海科大、剛從臺北市立大學研究所畢業的李姮燕則分享,此次與學妹並肩作戰,從比賽中找到默契,雖然表現上還有進步空間但整體表現不錯。台灣在輕艇水球競賽方面表現優異,但整體關注度不足,傅鈺婷表示許多人把輕艇視為冷門項目,她對此感到失落,盼未來能發揚光大,讓選手的努力被看見。「女生在這個項目從事的人比較少,希望能更上層樓,挑戰更高水平。」傅鈺婷未來目標放眼明年的世界輕艇水球錦標賽,去年台灣獲第十名,未來盼能順利晉級八強,搶下世界運動會參賽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