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非常機車!改裝賽選手爭「騎」鬥艷

2019/12/25 20:24:16

【記者林琮恩台北報導】車殼貼滿五顏六色彩繪貼紙、排氣管閃著鍍鉻光芒的改裝機車,這天不從身旁呼嘯而過,而是靜靜排列於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三館中供民眾觀賞。「2019台北世貿創意改裝選美大賞賽」於21、22日舉行,活動邀請改裝車玩家帶著親手打造的機車參賽,交流改造技術並互相欣賞改裝成品。

模樣兇猛的改裝速克達,靜靜排列於展場中,銳利的車燈配上鮮明車色,仍可想見其於路上馳騁的情景。 圖/林琮恩攝

比賽分為檔車與速克達(註)兩組,其中速克達組參賽車輛改裝後外型與原廠有顯著差異,因此吸引大批民眾圍觀。有玩家將黃色gogoro機車車頭加上兩顆大眼頭燈,打造出電影角色「小小兵」的可愛造型;也有玩家著重於性能方面改裝,將機車換上不同傳動系統及避震配件、卡鉗,再以刺青風格紋路打造出氣勢磅礴的外型。

註:速可達為一種有腳踏板的摩托車,俗稱「小綿羊」。

參賽玩家、臺北城市科技大學機電整合碩士班學生湯元麒自購入機車以來,便著手將之改裝:從前杈、避震、到車燈逐次換上不同配件,「平常就喜歡動手改東改西,所以想說幫自己的車子改裝一下。」他分享,自己起初會至車行請老闆協助改裝,「後來熟了都自己動手做。」他也從中學到諸如拆解機車結構、安裝電器等機械技術。

許多前往參觀的民眾私底下也是改裝玩家,紛紛圍著展出的改裝速克達品頭論足、分析改裝細節。 圖/林琮恩攝

評審團成員、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系榮譽講座教授官政能肯定玩家表現,「每一個都很用心表達自己的想法。」他認為改裝機車的意義在於表現自我,改裝者能藉由個人化的改裝展現創作精神。官政能進而以文學為喻,表示改裝前的原廠車有如文字,玩家以零件進行創作,而完成的改裝車則像獨一無二的優美詩篇,「可以用文字去表達(自我)、可以用繪畫去表達,也可以用交通工具來表達。」

改裝機車仍與現行法規有些衝突,有玩家在車身貼上「法規跟不上時代」貼紙表達不滿。 圖/林琮恩攝

即便流行於機車騎士間,改裝機車與現行法規仍有許多衝突。改裝好手、萬能科技大學學生王璽銘透露,他曾因騎乘改裝車上路而遭警察攔查五、六次。他表示自己雖特別著重於動力性能的改裝,然而在提升動力同時,也會強化煞車卡鉗等安全設備。王璽銘希望政府訂定更明確的規範,而不是一味地認為改裝車即不合法、有安全疑慮,「才不會大家有玩改裝車的在路上騎車都要怕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