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料理搭起世代橋梁 粄條節融合新舊創意

2019/11/20 23:04:06

【記者楊家威屏東報導】一個食材,能煮出多少種吃法?第五屆「屏東粄條文化節」活動以「老青共創粄藝傳奇」為主題,於16日邀請六堆在地居民及高屏地區餐飲科系學生到屏東台糖縣民公園擺攤販售自家製作的粄條料理,並在「料理秀環節」邀請老一輩及年輕廚師向民眾展示自家拿手好菜。活動透過粄食料理,讓老青兩代展開對話,共同傳承屏東地區粄條文化。

主辦單位邀請樂團到現場作開幕表演,樂團把日常生活中會出現的餐飲器具變成他們演出的工具,表演方式奇特、台風搞怪,成功吸引民眾注視。 圖/楊家威攝

活動於下午4時正式開幕,現場各攤位早已準備就緒,製作各式各樣的傳統、在地美食。料理秀環節中,主辦單位邀請嘉賓到台上示範製作粄條料理,而台下12組廚師也專注於即將要展示的作品上。老一輩廚師運用多年手藝,煮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傳統口味面帕粄;而年輕人則用盡心思,製作出有別傳統的創新粄食料理。

粄條不單是麵條的形態,更能轉變成不同的風味及類型。圖中的粄食料理名為阿英婆芋頭粄,它以煎煮的方式料理,香氣濃郁。 圖/楊家威攝

展示環節中,12鍋口味各異的粄食並排陳列長桌上,陣陣香氣撲鼻而來。大仁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學生的作品「怪味雞絲面帕粄」,將四川風格的怪味醬料以涼拌手法混合粄條,酸甜苦辣麻的多重滋味配上粄條彈牙的口感,吃起來格外清爽。大仁科大餐旅管理系二年級的江志龍表示,「怪味雞絲面帕粄」不只跳脫傳統粄食料理概念,做法也十分容易上手。

製作怪味雞絲面帕粄的原材料,從上到下,左至右;分別是粄麵、蘿蔔絲、香葉、雞絲、怪味醫、青瓜絲,簡單而且口感豐富。 圖/楊家威攝

本次粄條文化節希望透過料理交流讓粄食文化得以傳承。大仁科大團隊成員、白鈞益提及,老一輩能把過去的粄條知識透過活動傳授給年輕人,但活動未能提供足夠時間讓大家互相交流,較為可惜。江志龍則認為,本次活動讓他對面帕粄有更深層的認識,並達到不同世代交流的效果。現場攤販、竹田老人關懷協會成員曾韻嬌提到,年輕人會主動到他們攤位上跟他們交流,詢問他們客家小吃的做法,他期望年輕人能藉此理解老一輩過往生活經驗。

「老一輩有其獨特的(料理)祕方,年輕人便會跟他們產生對話。」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處長陳麗萍表示,活動提供參與者互相接觸的契機,共同認識不同粄食,他也期望民眾在創新之餘仍能不忘傳統。他坦言,不希望今天受邀同學製作料理的初衷僅是為應付活動,「很多年輕人不是第一次來,他們一次一次的不一樣。」他也期待同學明年受邀來活動時,能創造出不一樣的味道。

大仁科技大學師生專心致志地聆聽活動嘉賓所提供的意見,活動嘉賓指他們所調配的味道十分恰當,讓口腔充滿醬料的餘韻。 圖/楊家威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