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百變手法巧烹秋刀魚 料理賽盼推在地漁業特色

2019/12/04 21:10:06

【記者楊家威高雄報導】一艘艘漁船停泊在岸邊,隨風飄來魚產鮮味,讓人彷彿置身大海中。「2019高雄秋刀魚節」於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高雄市前鎮漁港西岸碼頭舉行,活動透過烤秋刀魚、秋刀魚創意料理展演等環節,期望帶出「生生不息,永續漁業」的理念,並讓高雄市民對秋刀魚有更深的認識。

首屆秋刀魚節在高雄市前鎮漁港西岸碼頭舉辦,活動吸引當地市民前去參與,一同品嚐秋刀魚的滋味。 圖/楊家威攝

「滋⋯」數十條秋刀魚同時排列烤爐上,煙霧飄散挾帶魚油香氣。工作人員把秋刀魚亮滑身軀烤至金黃色,外脆內軟的秋刀魚隨即完成。民眾接過熱騰騰的秋刀魚,在碗中挑食細嫩魚肉,香氣充斥整個會場。除現場烤秋刀魚外,活動也邀請三所高雄本地大學學生到場進行秋刀魚創意料理演示。

秋刀魚節中,「千人烤魚活動」提供免費秋刀魚,由工作人員協助烤煮,供民眾享用。 圖/楊家威攝

「想加入天馬行空的想法,讓秋刀魚變得美味、有創意。」大仁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的蘇敬焜和董宥伸以作品「秋刀魚煎餃」獲得季軍。董宥伸提及,由於秋刀魚腥味偏重、油脂較多,因此學生利用煎煮方式,把魚脂逼出,蓋過腥味,「讓缺點轉為優點,把(秋刀魚)口味發揮到最好。」製作秋刀魚煎餃須把魚刺全部剔除,以確保口感及食用安全,因處理過程繁瑣,團隊為活動準備至當日凌晨3時才正式完工。另外,蘇敬焜認為,料理是漁業與大學生間理想的橋樑,學生能透過接觸海鮮食材,對漁業有進一步的認識。

秋刀魚為新穎比賽題材,不少大學生因首次接觸而遇上難題。冠軍隊伍成員、正修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學生邱奕瑄指出,秋刀魚的腥味讓作品「紅燒秋刀魚卷」在醬料搭配上有挑戰性,他們因而下了許多功夫調配適當醬料。且料理在烹煮過程中須經蒸燒炸三個步驟,十分繁複。正因手法多變,口感突出,讓試吃民眾讚不絕口。團隊成員、正修科大餐飲管理系胡雲淳也指出,活動優點在於讓參賽者了解更多漁業知識,並學習如何處理海鮮料理。

正修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學生,在舞台上專注地展示其作品的做法,吸引不少民眾圍觀。 圖/楊家威攝

參與民眾楊端紋提及,官方過去並無特別推廣秋刀魚,本活動能讓民眾認識秋刀魚不同的吃法與煮法。高雄是台灣遠洋漁業重鎮,而秋刀魚作為前鎮漁港產量最高魚種,在高雄漁業中有不可取代的地位。高雄區漁會助理幹事彭湃表示,活動希望通過料理比賽,讓價錢較低但營養豐富的秋刀魚料理精緻化,進一步使秋刀魚成為高雄在地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