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模擬真實情境 侍酒賽考驗選手臨場反應

2019/11/20 22:04:04

【記者林琮恩台北報導】「鏘噹!」陽明山上一家餐酒館不時傳來選手因緊張而碰撞酒杯的聲響。「2019青年侍酒師菁英挑戰賽」於17日舉行,校園組進入最終決賽的五位選手化身真實侍酒師,為扮演顧客的評審挑酒、醒酒並搭配餐點的服務。

扮作客人的評審正在試飲選手為他所倒的酒,仔細品嘗是否合意,此環節稱為「試酒」。 圖/林琮恩攝

對許多選手而言,比賽最大的考驗在於臨場反應。第一位選手一上陣,便因過度緊張而誤把紅酒取成白酒,評審在旁替他捏了一把冷汗。另一位選手則在冰鎮香檳的金屬桶中試圖尋找白酒,卻未注意到旁邊的紅、白酒櫃。最後選手臨機應變,告訴評審「白酒沒了,是否能以香檳取代」,評審紛紛點頭讚許其臨場反應甚佳。

2019青年侍酒師菁英挑戰賽為模擬侍酒師真實工作場域,特別於一間餐酒館包場舉行。入圍選手先進行第一關比試,「盲飲」一杯不知名的白酒,並說出其年份、產地和葡萄品種及整體風味,以及適合搭配的餐點等資訊。比賽季軍、嘉南藥理大學餐旅管理系學生劉景文學習侍酒僅數月便來參賽,他認為「盲飲」環節對他而言最困難,「因為接觸時間比較短,對葡萄酒的特色、風味較不熟悉。」他也指出葡萄酒風味的描述需要許多經驗累積,才能增加形容時用詞的多樣性,「我的用詞會比較侷限,就是比較基礎的那幾個單字(詞彙)。」

選手緩緩將紅酒倒入醒酒用的玻璃瓶內,途中流經燃燒中的蠟燭,醒酒目的是為了讓酒液與空氣接觸。 圖/林琮恩攝

最終賽程中,評審分別要求提供香檳、白酒及紅酒三項服務。他們也模擬真實用餐情境,要求選手在突發狀況中臨機應變。如:要求選手為遲來的客人預備葡萄酒,或臨時請選手解說酒的特色以及適合搭配的餐點,讓許多選手大喊吃不消。劉景文就表示自己因為太緊張而沒看清楚酒標,因而未能完全發揮實力。評審團成員林孝恂表示,設置這些關卡是為了更真實地體現職場環境以及服務過程中可能發生的突發狀況,「我們會故意在他們服務的過程當中,特別再出一些題目丟給他,看他的臨場反應。」他也提到此方面需要經驗的累積,學生在學校課程中較不易學到。

評審要求為四位即將到來的「假想朋友」預留白酒,選手便將酒杯放置於旁邊桌上斟酒。 圖/林琮恩攝

主辦單位珍愛葡萄酒藝術公司執行總監李昕嬡表示,目前台灣校園對國際級侍酒師的培養仍有待加強,且過去侍酒師多是進入職場後才開始學習相關知識,因此比賽特別設置校園組,希望學生在學時期就能接受侍酒師訓練,「餐飲科系的大學生,如果能在學校裡就有學習機會,在知識層面上會更系統化、更全面、更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