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音樂劇結合科技藝術 演繹駛往遺忘的列車

2020/10/15 01:01:25

【記者陳嘉怡綜合報導】「我們之間的回憶是那麼的美好,他才不會忘記我呢!」大男孩大聲嚷嚷。下一幕,他卻消失在舞台上。「妖子跨藝工作室」於9日及11日在桃園展演中心演出音樂劇《白港-支線》,透過聲樂結合科技藝術,重新檢視「記憶」與「遺忘」對於生命的意義。

《白港-支線》以桃林鐵路為劇本發想背景,試圖透過戲劇表演,帶領觀眾思考記憶代表的人生意義。 圖/張世暘提供

劇情由鐵路上的一列火車車廂展開,編劇之一、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學生蕭合萱表示,故事的靈感來自停駛的桃林鐵路。他說明,桃林鐵路是台灣最後一條運煤鐵道,曾經也是沿線居民的運輸工具。它承載著桃園人過往的集體回憶,卻隨著運煤火車在台灣成為絕響,桃林鐵路逐漸被現代人遺忘在時間的長河裡。因此,他們選擇以遺忘作為故事的核心概念,試圖透過戲劇表演呈現記憶消失的過程。

妖子跨藝工作室將新媒體裝置搬上舞台,把自走車裝置(註)設計成車廂,讓車廂可以在舞台上移動。五位素未蒙面的陌生人正搭上這台駛往白港的火車,透過搭話後發現彼此認識同一個人,那人便是此劇的主角。蕭合萱補充,其實舞台的表演皆是主角腦海裡的記憶。故事不斷提到的主角並未出現在舞台上,僅透過五人的台詞帶出主角的存在。

註:自走車裝置是一部基礎型的輪型機器人,車體本身配備多種感測器,可利用程式設計成循跡自走車、光能驅動車等模式。

自走車裝置會自動走位與重新排列,使舞台延伸成主角與角色們記憶中的空間場景。 圖/張世暘提供

五人分別是主角的童年玩伴、朋友、戀人及僅有一面之緣的理髮師。每當演員開始追憶與主角的相識經驗時,他們的回憶便以影像投影在車廂上,讓觀眾更具體掌握角色間的往事。導演、北藝大劇場藝術創作研究所學生張世暘提及,為讓舞台配合劇情走向,自走車裝置會自動走位與重新排列,使舞台延伸成主角與角色們記憶中的空間場景。

台詞「記憶是相會的一種形式」貫穿全劇,隨著劇情遞進,車廂的五人逐漸領悟自己皆來自於主角的記憶。當舞台上的角色一一消失,他們才意識到自己正在被主角遺忘。蕭合萱說:「這輛行駛中的火車,就象徵著主角記憶流逝的過程。」

每當演員開始追憶與主角的回憶時,觀眾耳邊就會傳來代表該角色心境的主題曲,使觀眾更加融入劇情。 圖/張世暘提供

為強化角色個性、情緒與觀眾之間的連結,作曲家林侑賢解釋,他使用許多重複的音形變化與撥弦等作曲手法,為每個角色量身打造各自的主題曲。觀眾黃靖元表示,這齣音樂劇所呈現的音樂讓他非常驚豔且深受感動,藉由樂聲的帶領,他覺得自己也被捲入舞台的時空,彷彿他也認識主角。觀眾王思渝也認為,音樂幫助劇情延伸到更好的境界,讓他能沉澱心情,並思考記憶代表的人生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