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亞青選拔賽「劍」拔弩張 林紹鈞奮起奪冠

2020/12/30 23:48:07

【記者陳品融台北報導】頭戴護具、手持劍柄,待裁判指令一下,選手們快速舞劍,直直逼近對手,趁其不注意向前一刺,精準得分。2021年亞洲青年暨青少年擊劍錦標賽(以下簡稱亞青錦標賽)代表隊選拔賽民國109年12月26至27日於臺北市立石牌國民中學舉辦,廣邀各界擊劍好手一較高下。青年男子軍刀由來自國立體育大學林紹鈞一路取勝,順利搶下亞青門票。而青年男子鈍劍組中,來自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的陳致傑亦在苦戰後取得國手資格。

本次選拔賽每組需選出四名選手,投入2月將於烏茲別克舉辦的「2021年亞洲青年暨青少年擊劍錦標賽」。 圖/陳品融攝

此次選拔預賽採全循環賽,每位選手需輪流對上其餘選手,先獲五分者贏得該局。接著依全循環賽積分排位進行兩輪單敗淘汰賽,最終各項目選出四名選手。國內青年男子軍刀排名第一的林紹鈞於全循環賽中連戰皆捷,以直落五拿下積分第一,直闖首輪淘汰賽四強,隨即又以15:12再度晉級。冠軍賽甫開打,林紹鈞雖落後來自臺北市立中正高級中學的黃偉順,但他在上半場末段後來居上,並於下半場頻頻發動攻勢,最終以15:12取勝。對此,林紹鈞坦言,自己已有出國比賽經驗,因此較能輕鬆面對選拔賽,「我比沒選過的人看得開,所以比較不緊張。」

林紹鈞從國小六年級便接觸擊劍,長年訓練下來,無論身體素質或經驗皆比其他選手突出,「他在這群選手中是年紀最長的,比較敢做動作,經驗也比較多。」教練黃振偉如此說道。林紹鈞亦為2020年亞青錦標賽之代表選手,然而賽事卻因疫情取消,他嘆道,部分選手首次入選國手便碰上疫情,但因年齡限制無法再參賽,「他們就沒辦法拿出最好的戰力,我也沒辦法跟他們打最後一次比賽。」如今林紹鈞將迎來最後一次亞青錦標賽,對此他仍輕鬆看待。

國內青年男子軍刀排名第一、來自國立體育大學的林紹鈞一路過關斬將、直取第一,他坦言,因自己已擔任過國手,因此較不在意輸贏,更能輕鬆面對選拔賽。 圖/陳品融攝

青年男子鈍劍項目中,世界排名第59的陳致傑在全循環賽即敗給奧林擊劍的陳弈通,他雖於四強淘汰賽中順利晉級,冠軍賽開打不久,陳致傑幾次發動攻擊,但因疏於防備,遭對手趁虛而入,雙方逐漸拉出差距,賽中陳致傑一度將比數縮至一分差,然而仍不敵陳弈通的猛烈攻擊,最終以8:15坐收第二。

甫升上大一的陳致傑剛於中華民國109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拿下公開男子鈍劍冠軍,更曾於2018年亞洲運動會,堪稱擊劍界新星。不過針對今日表現,他直言:「非常不滿意。」他提及,相較其他選手,自己平日在學校練習的強度不高,加上今年國際賽事取消,無法與國際好手相互切磋,多少影響自身狀態。而教練陳柏槐則表示,因近期訓練時間少,使陳致傑今日狀態欠佳,「不過該把握住的還是有把握住,後面狀況有越來越好。」他也期許陳致傑技術能持續求新求變,培養更好的臨場反應能力,以應對對手攻勢。

青年男子銳劍世界排名第59名、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的陳致傑期許自己能持續練習,降低失誤率。 圖/陳品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