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黃仲豪廖翌筑默契絕佳 啦啦隊單底攜手奪冠

2021/12/29 19:11:01

【記者黃弈軒台北報導】選手單腳穩固站立於底層隊友手上,在空中以劈叉動作及燦爛笑容獲得觀眾喝采。2021全國啦啦隊錦標賽單底技巧大專混合組賽事25日在臺北市立大學天母校區體育館舉行,最終由Dream Fly團隊中來自國立清華大學黃仲豪及廖翌筑以絕佳默契攜手奪冠。

國立清華大學的黃仲豪及廖羿筑在2021全國啦啦隊錦標賽單底技巧大專混合組賽事中,以Dream Fly團隊名義拿下第一。 圖/黃弈軒攝

音樂一下,黃仲豪旋即單手伸直,將廖翌筑托至空中,廖翌筑站穩於黃仲豪手掌上,雙手延伸舉直呈現高V姿勢,展現自信笑容。雖表演中段,廖翌筑重心不穩跌下舞台,但最後仍成功前手翻至黃仲豪前,以倒立式讓黃仲豪拋轉至空中,再度穩健正立於黃仲豪手上,表現出流暢優越的動作,發揮合作默契,拿下冠軍。

「超級開心!」兩人於賽後欣喜道。黃仲豪表示,兩人在去年開始搭配,但僅收下第四,這次成功奪冠十分滿足。而因單底賽事僅有兩位選手互相配合,廖翌筑認為彼此間默契、信任為致勝關鍵,需靠長時間練習才能培養出,「練久了就會知道對方要做什麼,再一起互相彌補。」他也補充,雙方不時會在訓練期間受傷,導致動作需不斷於賽前溝通修正,才能使雙方拋接過程、穩定度變得更加流暢。

國立清華大學黃仲豪及廖翌筑表示,為了準備比賽,他們一星期練習四到五天,今日能順利奪冠感到相當開心,但同時透露表演過程仍有不足之處。 圖/黃弈軒

收下亞軍的中原大學羅嘉明及梁可欣也滿意自身表現,他們與黃仲豪和廖翌筑來自同個體操團隊,因此也為他們拿下冠軍感到高興。羅嘉明及梁可欣從香港來臺求學,本場比賽為他們在台灣的最後一場賽事,羅嘉明分享,兩人回到香港後將持續搭檔,在香港競技啦啦隊比賽中拼搏名次。

中原大學羅嘉明及梁可欣才剛搭檔三個月左右,他們表示回香港前能拿到亞軍感到十分滿意。 圖/黃弈軒攝

近年來,投入台灣啦啦隊的選手有增加趨勢,而國際間啦啦隊賽事也同樣蓬勃發展。今年7月,國際啦啦隊聯盟(International Cheer Union, ICU)正式獲得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 IOC)認可,啦啦隊有望列入2028洛杉磯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試辦賽。中華民國台灣競技啦啦隊協會秘書長廖志華回應,啦啦隊為國際新興潮流運動,觀賞性質高且具廣告收益,再加上女性選手人數多,符合國際奧委會設下未來奧運選手男女性別比平衡的目標,故有機會於2028洛杉磯奧運中登場。

中華民國台灣競技啦啦隊協會秘書長廖志華提及,近年來投入啦啦隊賽事的選手逐漸增加,且台灣選手於國際賽事間表現優異。圖為國立臺灣大學啦啦隊。 圖/黃弈軒攝

面對未來賽事,廖翌筑及黃仲豪著眼於明年的全國菁英盃啦啦隊錦標賽,並同樣鎖定冠軍。而畢業後,兩人也將持續投入啦啦隊訓練,黃仲豪分享自己喜愛啦啦隊的原因,「啦啦隊就像一個家,我很喜歡選手彼此加油打氣、良性競爭的感覺。」他也期許自己能突破更高難度的技巧,在未來取得國手資格,於國際賽事中大放異彩。

中華民國台灣競技啦啦隊協會秘書長廖志華說明,除競技啦啦隊外,台灣現今也致力於小學、幼兒園階段培育舞蹈啦啦隊選手,鼓勵更多人投入啦啦隊賽事。 圖/黃弈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