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藉藝術改變社會 北藝大生以繪本留存排灣文化

2021/12/29 20:32:49

【記者黃弈軒綜合報導】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社會實踐中心於25日在北藝大未來.傳統實驗基地 The FuturePast Lab舉辦2021北藝大藝術社會實踐成果交流會,邀請校內師生分享地方社區及公共議題執行計畫成果,講述如何透過藝術達到社會實踐。其中一項計畫〈Hi-Five Plus: 從北投平埔族群到屏東原住民的國際藝術對話〉(以下簡稱屏東原民藝術計畫)中,北藝大學生透過繪本轉譯排灣族織布文化,期望以此保存當地傳統技藝。

「藝術社會實踐不是在強調藝術自身,而是讓藝術轉向到社會當中與地方居民共同生活。」北藝大校長陳愷璜於開場致詞時剖析藝術社會實踐的意涵,他解釋,藝術是社會實踐過程的手段,而非目的。北藝大藝術社會實踐中心主任王寶萱進一步補充,藝術社會實踐重視與社區間的連結,並將社區作為主體,藉藝術喚醒文化認同及發揚文化資產。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社會實踐中心於25日舉辦2021北藝大藝術社會實踐成果交流會,會中由北藝大校長陳愷璜致詞開場,講述藝術社會實踐意義與各計畫執行概況。 圖/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社會實踐中心提供

屏東原民藝術計畫由北藝大文創產業國際藝術碩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兼執行長張懿文執行,張懿文藉由〈文化資產的保存實踐與詮釋轉化〉課程,讓學生發想藝術材料,保存人間國寶許春美授予他們的排灣族織布技藝。王寶萱回應,此計畫能同時拓展北藝大學生平時較少接觸的藝術領域,讓他們領略不同文化之美,「排灣族的編織技法在學校裡沒辦法看到,這樣的學習經驗也是學生專業養成的一部份。」

《Hi-Five Plus: 從北投平埔族群到屏東原住民的國際藝術對話》結合課程,帶學生走訪至屏東古樓部落認識排灣族文化。圖為學生學習排灣族傳統織布技藝。 圖/楊雅鈞提供

北藝大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碩士生楊雅均於交流會中分享,與組員田野調查時看見許春美對於文化傳承的堅持,加上自己與組員具美術專業,因此選擇創作〈跟著Vuvu來織布〉繪本向7至9歲孩童推廣排灣族傳統技藝,啟發排灣族小孩認識自身身份背景。他們轉譯許春美教授給他們的排灣族織布文化,於繪本中畫出石板屋、整經架(註ㄧ)及各織布紋路,並講述排灣族小女孩偶然聽見傳統整經歌(註二),找尋自身文化認同的過程。他指出,繪本的「圖像化」特性得以讓各年齡層輕鬆理解排灣族的織布文化,而繪本成品最終也將回饋給當地社區及傳統藝師。

註一:整經是排灣族傳統織布的第一個步驟,需先構想紋路、圖樣的編排。
註二:排灣族傳統古謠,為記憶布線順序的整經口訣。

北藝大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碩士生楊雅均以繪本做為藝術媒介,將排灣族傳統織布技藝的歷史意涵視覺化,讓孩童能輕鬆認識排灣族傳統文化。 圖/楊雅鈞提供
北藝大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碩士生楊雅均坦言,製作童書繪本的過程並不簡單,「因為繪本是要給小朋友閱讀,東西要轉化的非常簡單,但又不能失去原始脈絡,我們在文字整理上花了蠻久時間。」 圖/楊雅鈞提供

〈文化資產的保存實踐與詮釋轉化〉課程即將進入尾聲,張懿文談到,日前已收到許春美的正面回饋,「他覺得很感謝,也很感動。」並提及未來將持續深耕計畫,與當地居民保持互動。王寶萱敘述,希望各項藝術社會實踐計畫結束後,當地居民能自發運作,但北藝大師生將繼續提供協助,陪伴社區活絡發展。「藝術是改變社會的力量,協助我們找到方法去解決他們對於自身的文化認同、保存,讓他們願意在地方耕耘。」王寶萱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