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加州大學准AI輔助入學申請 濫用恐涉學術詐欺

2023/10/26 00:14:36

【記者丁盈瑄綜合報導】12日,部分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以下簡稱加州)的大學於聲明強調,對於完全使用人工智慧撰寫入學申請的學生,大學將因學生觸犯學術詐欺而取消他們的申請資格。加州教育部(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CADeptEd)則把管理人工智慧工具的使用規範交由各校自行決定,鼓勵學校去探討人工智慧的潛能。聲明一出,引發加州師生於社群平台上的熱烈討論。

加州大學系統(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UC)在書面聲明中,表態允許學生在申請入學時使用人工智慧修飾文字、查找資料,但終稿必須由學生本人撰寫。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 DU)教授李怡如坦言:「如果都由AI代寫,這就是作弊。」他指出,學生在繳交入學申請文件時,美國大部分的大學會要求學生簽署「學術誠信承諾」(Academic Integrity Pledge),證明是親自撰寫的文件。

加州大學系統的九個校區允許申請學生有限度地使用人工智慧,但學生仍然要保證內容的原創性,不可造假。 圖/王偲媛提供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UCLA)學生江芃支持學校允許有限度地使用人工智慧申請入學的政策。他認為美國的大學很尊重學生,因此選擇相信學生的學術創作是自行完成的,不會懷疑學生使用人工智慧。如果學生違反大學的信任,大學便有權利取消學生的申請資格。

「如果學校禁止使用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潤飾文字,留學顧問也沒必要存在。」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 UCI)交換台生王偲媛直言。他補充,如果大學連讓學生用人工智慧編排文字都不行,應該也要一併禁止學生諮詢提供資料、美化申請文件的留學顧問。

李怡如説明,美國的大學普遍對人工智慧在學術界的應用抱持正面態度,探討如何讓師生接納、使用人工智慧輔助研究,而不是強烈禁止它。王偲媛分享,他在美國留學時,教授非常鼓勵他們使用ChatGPT,這讓他覺得跟在台灣上課時,學校普遍對使用人工智慧抱持負面態度很不一樣。有別於美國大學的立場,國立政治大學人工智慧跨域研究中心助理教授陳昭伶強調,入學申請論文的內容必須是作者親自撰寫,畢竟學生必須意識到學術研究仍是嚴謹的課題。

王偲媛指出,他在美國讀書時,多數的商學院教授都很支持學生使用人工智慧發想商業點子。 圖/王偲媛提供

「你不能只是複製,然後貼上。」王偲媛直言。他認同學生可以使用人工智慧輔助學習,但還是需要批判性思考,並檢查生成內容的正確性。李怡如以計算機比喻,解釋學生也會使用計算機算數學,但這樣並沒有違反考試規則,因為學生仍需要去了解數學原理並驗算,才能學習到知識。

陳昭伶分享,曾遇過學生寫程式時求助ChatGPT,但這不會了解到背後運作的原因,影響程式能力。 圖/取自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