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首屆主客場籃球賽政大封王 李允傑7顆三分笑納MVP

2023/11/15 21:21:29
首屆CBL大學籃球主客場邀請賽,回到國立政治大學的主場進行最終決賽。 圖/林詩祐攝

【記者林詩祐台北報導】首屆「CBL大學籃球主客場邀請賽」10日在國立政治大學體育館進行冠軍戰,由國立政治大學對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賽事採用美國NCAA(全美大學體育聯盟)主客場賽制,雙方隊伍不僅會在自家球場競賽,也會至對手球場比賽。最終政大在李允傑飆出七顆三分球的火燙手感帶領下,以114:68,將近50分的大幅領先,擊敗臺師大拿下冠軍獎座。

延續上一場的準度,李允傑以三分球11投7中,高達58%的命中率奪得冠軍賽MVP。李允傑表示,此次獲得MVP是對自身階段性的肯定,也是休賽季到現在的訓練成果。但他認為未來還有進步空間,目前正往更成熟3D(註)球員的方向前進,希望能幫助球隊達成UBA大專籃球聯賽(以下簡稱UBA)四連霸目標,同時為將來進入職業球隊做準備。

註:3D為三分球和防守(defense)的簡寫。
政大李允傑拿下本場MVP,受訪時表示:「畢竟是在自己投了6年的球場,因此出手時更有把握。」 圖/林詩祐攝

臺師大方面,球員王韋愷認為球隊應針對內線攻防做加強,補齊球隊外線失靈的砲火空缺勢,同時他也提到球隊策應方面不夠靈活,需增強判讀球場情勢的技能。教練李秉鴻則坦言球員能力固然重要,但心理素質是此次輸球的最大原因,「心魔吧,因為對面站著的是政大。」面對UBA取得三連霸的政大,李秉鴻認為球員上場前已經怯戰,在氣勢、自信心不足的狀態下,無法發揮出日常水準。

外線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最大得分利器,然而賽中遲遲無法突破政大防守。 圖/林詩祐攝

談到為何舉辦該賽事,主辦人師大體育室講師張容軒說明,希望透過賽事讓更多學生或教職員參與,提高籃球競賽與校園的互動,增加凝聚力。同時期許未來該賽事能一改大專盃短期且密集的比賽模式,將賽程拉長3至6個月,一方面降低短期高強度的比賽對運動員造成的運動傷害,也讓球隊能針對各校擬定更針對性地策略應戰對手。

UBA將在21日登場,該賽事可視為UBA的前哨戰。李秉鴻和政大教練陳子威皆認為,該賽事有助於提前了解各校實力水平和適應客場比賽的壓力。陳子威進一步提到,今年政大在第一階段就會對上世新大學和健行科技大學兩大強校,因此球員更需要保持心理素質的穩定度,並發揮球隊執行力,往四連霸的目標前進。

政大教練陳子威認為,此次UBA大專籃球聯賽第一階段就對上世新大學和健行科技大學,對於政大會是不同的挑戰。 圖/林詩祐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