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美大生露營守護賓州居民 籲校方實踐補償承諾

2022/10/06 11:26:23

【記者賴羿安綜合報導】美國賓夕凡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UPenn校內,原先空曠的綠地出現許多帳篷,周圍掛滿寫著抗議文字的紙板。914日起,數十名學生在校園中心的綠地紮營,進行無限期抗議,期望透過反迫遷運動,防止當地居民因權力脅迫遭驅逐,並要求校方對即將無家可歸的住戶伸出援手。

賓夕凡尼亞大學學生在校園中心的綠學院以無限期紮營抗議表達反迫遷的立場。 圖/吉吉・瓦洛塔提供

此次抗議由學生團體無化石燃料賓州(Fossil Free Penn)主辦,除了持續要求校方斷絕與化石燃料產業的資金往來,也呼籲他們與政府及當地機構合作,募集資金買下大學城別墅(University City Townhomes),維持原有的社區運作形態。該社區位於賓州大學周圍,由黑人與工人階級組成,過去政府與物業的所有者簽訂可負擔住宅合約affordable housing contract)(註一),讓當地居民以低於市場的價格換得居住權利。然而,隨著合約到期,他們將被迫出售自己的家園。

註一:該合約由政府與地產擁有者簽訂,租戶只需要付三成的調整後月收入為租金,其餘由美國住房和城市發展部(U.S. Department of Housing and Urban Development)補貼全部房租差額。
因合約到期,居民將被迫出售家園。在城鎮裡,抗議民眾拿著布條表達訴求。 圖/吉吉・瓦洛塔提供

「有些住戶已在社區住了20、30年了,突然無家可歸是不公平的。」參與由社區住戶成立的抗議團隊——拯救大學城別墅(Save the UC Townhomes Coalition)的賓州大學學生吉吉・瓦洛塔(Gigi Varlotta說道。而身為無化石燃料賓州團隊的成員,賓州大學學生亞里・伯特曼(Ari Bortman)則認為學校有義務提供資助,過去大學的擴張驅逐大量工人階級黑人,粗估影響將近1萬人,當時校方曾給予財政承諾(註二)以補償低收入戶,至今仍未實踐。「我們只是要求賓州大學從210億美元(約新台幣6720億元)的龐大捐贈中,拿出500至1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億5820萬至3億1640萬元)的皮毛金額。」伯特曼憤慨地說。

註二:1969年賓州大學董事與社區達成歷史性協議,成立四方委員會(Quadripartite Commission),承諾提供大學城現值7660萬美元(新台幣24億2362萬元)的協助,以及面臨校園擴張所需的替代住房。
學生團體組織無化石燃料賓州透過抗議行動呼籲校方正視他們提出的諸多要求。 圖/吉吉・瓦洛塔提供

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黃厚銘表示,大學本身就帶來「縉紳化」(gentrification)的影響。「縉紳化」意指某一地區因中產階級的遷入,造成房地產漲價;使一個原本大多是窮人居住的社區,遭到社會地位相對較高的人群居住而取代。然而,此事件不只包含縉紳化,也包含迫遷爭議。黃厚銘指出台灣也有許多大學生參與反迫遷運動,例如士林文林苑、華光社區等,但通常無法達成訴求。

城鎮裡掛滿寫著訴求的抗議布條,批評驅逐住戶離開居住地就如同謀殺。 圖/吉吉・瓦洛塔提供

合約的到期日受到抗議影響,從原先的7月延至9月、10月,最後延至12月27日。瓦洛塔對於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她相信藉由群眾的凝聚,居民能守住自己的家園,維護自身權利。透過居民與當地師生、媒體的合作,持續向校方施壓,期望相關單位承擔應有的責任,購買社區的所有權以真正地解決問題。

大學城別墅的居民在街頭畫下拯救家園的塗鴉,表達他們的訴求。 圖/吉吉・瓦洛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