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連結人與自然 紙雕具現環境數據

2019/11/28 14:28:25

【記者何昀儒新竹報導】人們在環境累積的碳足跡,使作品上的傘狀摺紙開合,樹木紙雕也變換高度。國立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學生團隊的作品〈Greens〉,將碳排放與空污等數據,對應為紙雕的變化,讓觀眾感受到自己對環境造成的影響,進而體會人類與大自然緊密的連結。

為了呼應環境主題,〈Greens〉整體都是由可回收的媒材製作,下方基座為厚紙板,上方的紙雕則是磅數較高的美術用紙。 圖/何昀儒攝

由於地球範圍廣闊,人們往往無法察覺自身正牽動整個大環境,團隊於是將〈Greens〉打造為現實生態系的縮影。希望藉由紙雕藝術、投影燈光與音樂的變化,反映人們對生態環境產生的作用,「進而讓他們反思,平時生活中的一舉一動,其實都可能使大自然發生改變。」團隊成員姚欣語解釋說。

〈Greens〉由可回收媒材製成,團隊首先以厚紙板層層堆疊底座,成為此座微型生態系的環境。接著,以各種幾何圖形模仿生物的形體,製作出一個個小型紙雕。團隊成員呂尚勳說明,每個紙雕都有其代表的角色,例如風車指科技,雨傘狀的摺紙擬態花朵,而表面突起的橢圓形紙球則象徵動物。

雨傘形狀的紙雕由厚磅美術紙構成,造型仿生大自然中的花朵,傘狀頂蓋具有機關,能夠根據環境數據,調整開合。 圖/何昀儒攝

作為具互動功能的藝術品,〈Greens〉會接收與解讀人們說話的內容,計算民眾的碳足跡,以及蒐集該環境的空汙指數等資料,將看不見的數據,透過紙雕具體展現。呂尚勳舉例說:「傘狀摺紙張開時,就像花朵開花,呈現生態系朝氣蓬勃的樣子。」相反地,當碳排放或空污指數過高,傘狀摺紙會閉合、樹木紙雕會降下,暗示植物枯萎。

觀眾可將〈Greens〉解讀為現實生態系的縮影,而每個紙雕元素,都有其扮演的角色,分別為大自然、動物與科技。 圖/何昀儒攝

根據不同的環境數據,〈Greens〉也會立即輸出各種旋律。當環境狀況良好,會演奏較慢板且柔和的樂音,而隨著碳排放與空汙指數升高,團隊設計將音樂節奏加快,並提高管弦樂的比例、添加噪音,營造緊張與壓迫的氛圍。

團隊希望觀眾透過與〈Greens〉互動,實際「看見」與「聽見」無形的環境數據,體會人類、科技與自然三者相互依存、影響與迫害的微妙關係,進而使觀眾意識到自己的日常行為,正一點一滴使環境產生變動。觀眾林紋秀則分享說:「〈Greens〉擴展了我們和自然環境的對話,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