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菩薩、飛船甜蜜登場 翻糖蛋糕考驗創意

2020/10/29 02:12:06

【記者江俊緯新竹報導】空氣中散發著陣陣蛋糕及糖霜的香氣,選手專注地修飾作品上的細節,有人拿著雕刻刀在翻糖上來回琢磨,為了讓翻糖人偶的毛髮更顯蓬鬆。第二屆TMCC台灣現代創意餐飲挑戰賽24日由新竹縣政府與敏實科技大學合辦,翻糖蛋糕裝飾展示是眾多比賽項目之一。比賽分為兩組,分別是社會、大專組以及高中職組,總共14位選手。這次的評分標準著重在作品的完整度、技巧和創意。

評審們會用味道評斷選手們的作品是否為可食用性,因為比賽規定必須為可食用性材料進行創作,否則不予計分。 圖/江俊緯攝

翻糖蛋糕是源於英國的藝術蛋糕,近年來從歐美流行至台灣。翻糖就像麵團,由糖粉、水、明膠、色素及甘油混合後加熱而成。因為翻糖可塑性佳,且色彩鮮豔,常用於婚禮或生日等重要節日,近年來在台灣受到歡迎。製作翻糖蛋糕需花費許多精力和時間,所以選手們在比賽前數個月即開始構思以及創作參賽作品。到比賽現場時翻糖蛋糕已經接近完成品,只需修飾細節後再擺置展示平台,作品即布置完成。

選手到了現場後,便會開始針對作品的細節加以修飾,並且將作品放置於自備的展示台上。 圖/江俊緯攝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餐飲系學生蔡竹宜強調道:「我覺得這次最困難的部分是蛋糕的主體,因為飛行船裡面是用真正的蛋糕,而不是保麗龍,所以還要考慮食材壞掉的風險。」而比賽現場,大部分參賽者都使用保麗龍為支架,非真正的蛋糕。評審們表示,參賽者創作時必須將作品視為真實蛋糕,不能因為是以保麗龍支撐任意堆疊翻糖蛋糕,現實中無法如此容易達成。

飛船內部是使用真正的蛋糕,並非保麗龍,因此還必須考量食材變質的因素,加上蛋糕的支撐度不及保麗龍,在製作上又更加困難。 圖/江俊緯攝

學習翻糖蛋糕四年的醒吾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科二年級學生張依芃則表示,翻糖可以作出想像中的造型。張依芃這次作品的主題是地藏王菩薩,她認為最困難的部分是地藏王菩薩的衣服,因為要模擬出布料的垂墜和飄逸,這件作品大約花了半年準備。

張依芃表示,為了做出地藏王衣服的飄逸感,必須在裡面加入支架,這是她認為最困難的部分。 圖/江俊緯攝

比賽中也有選手剛開始接觸翻糖,崑山科技大學餐飲管理及廚藝系二年級學生陳冠妗表示,她之前沒接觸過翻糖蛋糕,直到有次偶然看見藝人學習翻糖蛋糕的新聞,便開始利用課餘時間學習。且學校社團提供許多資源,讓她可以利用課後時間不斷練習製作翻糖的技巧,從開始學習到比賽,總共花了四個月,其中準備這次作品就佔了兩個月。

 

國際翻糖藝術大師、評審長吳薰貽表示,這次的比賽中大部分參賽者比較像是初學者,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其中也有令人驚豔的作品。評審在評分時著重在作品的技巧、細膩度和創意,評審們認為多數參賽者的作品不夠精細,例如線條和筆畫太粗。透過這次比賽,選手們能在結束後直接與來自業界的評審討論作品,了解自身的優缺點並加以改善。比賽不僅是單向的評分,選手還能從中獲得經驗。

評分結束後,選手們圍著評審老師討論自己的作品,圖為高中職組的參賽者。 圖/江俊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