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憾事四起 渥大生籲校方改善心理諮商服務

2019/12/18 21:44:03

【記者林琮恩綜合報導】渥太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Ottawa, uOttawa)今年已接連發生四起學生自殺案件,促使學生開始質疑校內心理諮商服務的效率及人員素質。12月初第四起憾事發生後,學生於9日組成「uOcollective 4 Mental Health」組織,並於網上發起連署,要求改善校內心理諮商環境。在不到一週的時間內,已有5400位以上的學生及民眾參與連署,且人數持續上升中。

此次連署除要求學校聘僱更多具專業知識及判斷能力的諮商人員、要求讓學生與各界相關人士共同商討該議題外,也希望降低心理諮商所需費用,以及加強訓練教職員對於學生心理狀態的評估及覺察能力。組織創辦人之一、渥太華大學碩士生馬克西姆・萊(Maxime Lê)表示,早在2017年就曾因學生自殺案件提出類似請願,但當時僅有600人連署,就使校方董事會增聘兩名諮商師,以減短學生等候諮商的時間,「顯然這樣的做法是不足的,今年一年內學校已有四名學生自殺,也促使連署再度發起。」

學生於網路上發起請願,列出五個主要訴求要求校方改善心理諮商機構,已有超過5400人聯署。 圖/截自change.org網頁

另一位「uOcollective 4 Mental Health」共同創辦人、渥太華大學學生安吉拉・圖比斯(Angela Toubis)認為當前最重要的目標,是希望與校方及渥太華大學學生工會(University of Ottawa Student Union, UOSU)甚至渥太華市政府代表有對等的溝通機會。此外,他認為聘僱更具心理健康專業素養的職員,並加強現有人員的教育訓練是僅次於對談的重要方向。圖比斯解釋,教授、校方代表或學術顧問面對受壓力、焦慮症狀所苦學生時的態度,很可能會影響一個學生的整個大學生涯。

學生成立「uOcollective 4 Mental Heath」,希望喚起同儕及校方對心理醫療問題的重視。 圖/uOcollective 4 Mental Heath提供

圖比斯分享,曾有一位學術顧問認為他不適合就讀法律學院,「只因為我跟他說不喜歡和其他同學做比較。」圖比斯認為這即是「不專業且輕看學生」的表現。他更批評,目前的生涯輔導人員缺乏對焦慮、壓力間差別的了解、不清楚憂鬱和傷心的不同,更無法準確判斷與理解學生的心理狀態。「專業訓練十分重要,能讓他們了解學生受不同心理症狀所苦時,看起來是什麼樣子、會有什麼樣的感覺以及理解這些症狀的實質意義。」

部分學生則認為增加心理諮商師人手是當務之急。渥太華大學心理學系學生喬丹・沃倫(Jordan Warren)建議道:「我認為每個學生在入學時都應配有一位『引導諮商師』,讓學生在就學期間面對困境、無助時能向他們求助。」沃倫解釋,相較於目前學校提供的諮商師及學術顧問系統,他們對經手學生僅有較表面、基礎的了解,為引導個別學生的職涯方向,「引導諮商師」需對每個學生有個別且深入的了解,在學生面對困難時能提供更準確地幫助。

連署人、渥太華大學學生余嘉雯(Sam Yee)則認為僅透過加聘心理諮商師、或是投入更多金錢資源並無法從根本解決問題。「不論你讀的是什麼系所,在學習過程中都會遭遇到極大壓力,而這樣的壓力將大大影響一個人的心理健康。」他解釋,大學生除了面對學業壓力,需要拼死拼活地爭取好成績以進入醫學院(註)、取得碩士學位,進一步在就業機會稀少的環境中尋求工作外,同時更要面對當地高昂的學費、住宿費,及膳食費用帶來的經濟壓力。藝說:「唯有做出更多的社會變革、政策上的改變,才能改善充滿壓力的社會環境。」沃倫則認為學校對自殺案件做出的回應及措施仍然太少,「顯然我們需要做些什麼來避免更多不必要的死亡。」

註:最近一起自殺案件的當事人為渥太華大學醫學院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