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佛大女籃吞UBA首敗 望補足流失戰力

2020/12/16 23:47:37

【記者王崴漢綜合報導】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以下簡稱UBA)公開女一級預賽第二階段於13日落幕,由上季季軍佛光大學強碰上季亞軍中國文化大學,兩隊於先前各搶下六勝佳績成賽事看點。比賽中,文大穩定輸出三分球,命中率達五成,儘管佛大抓住機會展開強烈快攻,試圖追回比分,最終佛大仍以65:80吞下賽季首敗。

上季亞軍中國文化大學強碰上季季軍佛光大學,為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一級預賽第二階段重點賽事。 圖/王崴漢攝

一開賽,文大便積極進攻連轟7分,上季新人后林佳蓉外線神準,搭配禁區大學姐徐玉蓮助球隊取得領先;佛大則在首節末段急起直追,以快攻搶分,同時替換板凳球員上場,試圖消耗敵方體力。上半場比數28:36,文大領先。下半場徐玉蓮中途下場休息,然文大戰力未減,鄭慧慈傳出多次助攻,林佳蓉同時再為球隊貢獻兩顆三分球,而佛大卻僅有零星得分,雙方逐漸拉開比數,由文大搶下第七勝。

本季最資深的文大選手徐玉蓮今年碩一,為首位達成生涯千分紀錄的成員。 圖/王崴漢攝

當日賽事結束,佛大教練楊淑淨帶著隊員檢討,他指出,球員失誤多,未能把握出手機會,「多漂亮的基本動作,那沒放進(籃)就是沒有進嘛。」佛大隊長楊婉琳則難掩沮喪,他表示自己錯失搶分時機,防守端也沒有做好,儘管團隊積極嘗試咬近比數,終究無法逆轉勝。

面對佛大戰力流失,今年大五的楊婉琳擔起隊長職位,與同為大五的王竫婷帶領學妹出戰。 圖/王崴漢攝

佛大上季就因羅培甄、羅培儀轉披世新大學戰袍而流失戰力,無法延續107學年度UBA冠軍紀錄,今年主力球員陳孟欣、劉昕妤提早從UBA畢業,挑戰女子超級籃球聯賽職業舞台,佛大再遇戰力危機。先前預賽雖無敗績,但前兩場對上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皆驚險取勝,本季首度吃下敗仗,佛大如何一掃陣容不齊全的陰霾成未來賽季取勝關鍵。

「去年還有孟欣,他可以控制這個球隊。」佛大控衛「小Q」梁瑜玲坦言,團隊當前組織力不足,而他自身對於引領隊友較陌生。身為控衛,必須主宰進攻節奏,於關鍵時刻挺身而出領導大家。同為佛大控衛的還有今年甫進球隊、目前大一的李宜樺,當日繳出6分、五助攻,楊淑淨認為他適時遞補位置,有效掌握比賽節奏,為預賽第二階段以來表現最好的一場。對此,李宜樺謙虛回應,跟前幾場相比,這場稍微進入狀態,但在轉換快攻應保持攻擊慾望。楊淑淨盼李宜樺在三階段的預賽中有所提升、熟悉球隊打法,補足佛大戰力。

今年大一的李宜樺在佛大擔任要角,佛大教練楊淑淨認為現階段最重要的是讓他熟悉球隊。 圖/王崴漢攝
佛大射手「小Q」梁瑜玲與李宜樺積極把握對手得分空檔反攻,快速攻入對手禁區。 圖/王崴漢攝

除此之外,楊淑淨指出,隊伍抗壓性不足,場上球員如何臨危不亂地解決困局成難題。也因此,當文大開場就強攻7分,楊淑淨不喊暫停,讓球員適應高強度的比賽,磨練抗壓性。他讚許球員當時表現,認為此役必定讓球員有所成長。楊淑淨常告訴球員,球是圓的,勝負不到最後一秒都有變數;預賽第二階段結束,第三階段將於明年1月開打,他期盼球員屆時拿出好表現,「他們要畏懼、要突破的其實是自己,不是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