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食物補助金走入校園 加州學生有望告別糧食危機

2022/10/06 11:38:48

【記者陳孟樺綜合報導】「學生們迫於預算常需要做出選擇,我有時就要捨棄健康食物買速食。」今年從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UCLA)畢業的學生黃瀟(Sho Nakamura)無奈地說道。不過,未來學生將有機會迎來更寬裕的預算,9月27日起,加利福尼亞大學開始與加州補充營養援助計畫(CalFresh)(註一)合作,嘗試為校園內的糧食安全問題(註二)找出解方。

註一:加州補充營養援助計畫CalFresh是加州的食物福利計劃,由州政府撥款,透過電子福利轉帳卡(Electronic Benefits Transfer, EBT)發放給低收入戶等弱勢族群。商店設有EBT機器的便可以用此方式購買商品。

註二:糧食安全(food insecurity),指能夠穩定地讓所有人取得足夠食物的狀態。
加利福尼亞大學校園附近的超市Trader Joe’s也有參與加州補充營養援助計畫。 圖/黃瀟提供

2016年加利福尼亞大學校內糧食倡議組織(Global Food Initiative)調查結果顯示,約42%學生面臨糧食安全問題;黃瀟也指出新冠疫情對學生生活費的支出更是雪上加霜。根據加利福尼亞大學校內媒體《每日熊報(DAILY BRUIN)報導,校方多年來積極爭取推廣加州補充營養援助計畫,自2021年宣布邁入與州政府協調的最後階段,好消息終於在今年到來。

校方目前規劃最高每月提供250美元(約新台幣7900元)補助金,改善學生的糧食安全問題,加利福尼亞大學學生黃學溥相信這是一項好的嘗試,校方過去提供許多學雜費和保險費相關補助,但這是首次出現關於生活費的救濟。黃學溥進一步解釋:「正常大學生一個月生活費大概是800美元(約新台幣2萬5000元),而食物支出就佔了2/3。」他也補充,較拮据的學生平時外食的機會少,大多在家自己下廚,而計畫恰好補助了食物購買的費用。

加利福尼亞大學校園附近的Ralph’s超市也是加州補充營養援助計畫的一員。 圖/黃瀟提供

然而,計畫也引來負面聲浪,因申請條件複雜且有諸多限制,例如申請學生身份限制為加州本地人,同時又將申請族群細分為八類,使得學生在申請過程中無所適從。黃瀟便表示,校方應該更積極地推廣這項計畫,因為有需求的學生往往沒有時間調查相關資訊與申請。

加州補充營養援助計畫揭開補助學生生活費的序幕,然而黃學溥卻認為,這對負擔更大的學生,如有小孩的族群,卻略顯不足。因此他提議,應針對不同族群適度拉高或降低補助額度,使資源更對症下藥。加利福尼亞大學學生張孟凱也表示,雖然校方目前有另外提供食物券,價格也相對到食堂自費購買來得划算,限制使用地點與時間卻造成學生的不便,他因而期望校方多管齊下,持續增加學生的補助選擇。

加州補充營養援助計畫在加利福尼亞大學實施,學生期盼校方針對學生生活費繼續開設補助。 圖/黃學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