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校內9成學生被死當! 巴基斯坦虛擬大學遭控評分不公

2022/11/16 21:49:45

【記者邱楷淇綜合報導】「只要問題還沒解決,我絕對拒絕選課!」憤怒的學生在巴基斯坦虛擬大學(Virtual University of Pakistan, VU)校址前大聲呼喊,高舉上百張抗議立牌控訴校方評分制度不公,使得超過90%學生被當掉。

巴基斯坦虛擬大學學生聚集在虛擬大學校址前抗議,手中立牌寫著「虛大評分制度不公」及「拒絕接受虛大結論」等字樣。 圖/卡西夫.巴洛區提供

10月27日,巴基斯坦虛擬大學西元2022年下學期成績出爐,許多學生發現自己的成績出奇地低。事發24小時內,投訴信如雪花般飛進校方的學習管理系統平台和管理部門,但得到的回信都是:「請同學支付個別科目之重審成績費用以讓校方進行作業。」然而,多數學生都有4到6科被當,他們並不願意支付這筆數目不小的作業費。在校方的消極處理下,失望的學生紛紛展開抗爭行動。

巴基斯坦虛擬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學生卡西夫.巴洛區(Kashif Baloch)於10月30日集結受害學生,成立「虛大學生聯盟」(Virtual Students Federation, VSF)。他們在Twitter上以#vuresultnamanzoor(註一)標籤發文,鼓勵其他學生以「拒絕選課、拒絕註冊」等口號進行不合作運動。「成效相當驚人,前兩天就有36萬則貼文、標籤上了熱搜。」巴洛區驕傲地說道,並旋即展開第二波行動:號召學生在各市校址前展開抗議。

虛大學生聯盟號召受害學生在各市巴基斯坦虛擬大學校址前展開抗議行動。 圖/菲札.莎札蒂提供

註一:#vuresultnamanzoor意為「#不接受巴基斯坦虛擬大學的結論」。

學生抗議期間,校方並沒有坐以待斃。他們在公開聲明中表示評分制度「完全公開透明」,並將最終註冊日延長至15日,更宣告成績結果不會更改。「上次成績拿到A的人,這學期因不明原因直接掉到F去,這樣誰還敢註冊?」巴基斯坦虛擬大學心理系學生米娜西爾.伊克拉姆(Minahil Ikram)憤慨地說道。他也表示,不論校方立場有多堅定,學生們絕對不會吃這一套。

左圖為巴基斯坦虛擬大學以往的評分制度,在學生抗議評分制度不公後,校方便表示2022學年下學期的評分制度早已改成右圖。 圖/卡西夫.巴洛區提供

「這次的成績完全超乎我預期的糟。」巴基斯坦虛擬大學心理系學生菲札.莎札蒂(Fiza Shahzadi)對這次的成績結果感到心碎,入學以來他夙夜匪懈地讀書,只為了讓他的大學平均累積記點(註二)維持在4.0的高分。但成績揭曉後,他的平均記點驟降至2.7分。「我問過學校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他們只說評分制度早就改了,問題是,有人通知過我們嗎?」莎札蒂痛心疾首地問。

註二:大學平均累積記點(Cumulative GPA, CGPA)是以大學四年平均GPA為依據,用來進行成績劃分,分數區間為0.0~4.0。

儘管虛大學生聯盟持續帶領受害學生進行抗爭,但他們的聲音卻一直沒被政府和校方聽見。巴洛區說明,巴基斯坦禁止學生成立組織,他們持續的抗爭行為也受到校方高度關注。巴洛區擔憂地說:「再繼續抗議下去,他們(大學)說要對我們展開行動。」對此,巴基斯坦國會(National Assembly of Pakistan)議員沙德.瓦席姆.阿克塔.席克 (Saad Waseem Akhtar Sheikh)直言道:「虛擬大學高層的手段已經粉碎了上千名學生的未來。」他也表示自己將持續與受害學生同在、呼籲政府高層審查校方弊端,相信學生的努力終會換得應有的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