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世新漲學雜費 學生控程序黑箱

2018/10/17 23:07:29

【記者陳宣懿台北報導】為反對校方以違法程序黑箱調漲學雜費,8日「世新大學學生勞動權益行動小組」(簡稱勞權行動小組)於校內行政大樓前高舉布條抗議,呼籲校方遵守大學相關法律的研議與資訊公開程序。

眾人於現場高舉布條抗議。 圖/陳宣懿攝

抗議記者會上,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代表謝毅弘頒給世新「功在學店金烤盃」,批評校方巧立名目調漲學費,逕自於暑假召開會議通過調漲案,更未公佈會議記錄相關資料。世新原擬在新學期調漲學雜費,公告施行對象為日間部學生,然在送審教育部時,卻無故追加研究生。目前世新「日間大學部調漲申請」因違反資訊公開已遭教育部駁回。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代表謝毅弘頒給世新「功在學店金烤盃」,現場無校方人員回應。 圖/陳宣懿攝

校方回應,學雜費以外收取的費用經行政會議通過,送經校長核定後公告,並於學校網站公開,且該次會議具有代表性之學生代表出席會議,符合法令規定。世新社會發展研究所學生張郁說:「校方只公佈了繳費單,沒有公告會議紀錄。」

依法,各大專院校應遵守研議與資訊公開,然世新遲遲不公開決議調漲的會議紀錄。張郁說:「查詢有關自身權益的會議記錄是學生的權力。但打電話詢問秘書處說:『就是不公開啊,我不知道怎麼回應你。』」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學生張郁以107學年新生身份發言,抗議校方加收額外使用費的不法程序。 圖/陳宣懿攝

依《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簡稱專上辦法),校方欲通過碩、博士與進修學制費用收取制度更改案,僅需提請教育部核備,現有體制下並無審查機制。因此即使勞權行動小組指控校方資訊未公開,研究生等學制費用也仍無法在教育部審核中被擋下。對此校方僅回應:「博碩士班學雜費收費基準調整案,依據教育部同意備查,於法有據。」

現階段《專上辦法》僅保障日間部學生,但研究生的權益卻無「法」可監督。世新社會發展研究所學生李容渝指出,此次校方調漲案,一改往年分院收費的制度,同時包裹「大學部跟碩、博士班等」修改學雜費收取制度,送件教育部。她表示,無論此次學雜費調漲是否通關,研究生收費改制的法律漏洞卻仍未解決。難保下次校方不會再拿研究生學雜費開刀。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學生李容渝認為校方鑽《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第八條的漏洞,違法調漲研究生學雜費。 圖/陳宣懿攝

此外,勞權行動小組指出,世新違法對新生加收電腦與網路設備使用費與語言教室使用費,兩筆費用與學雜費漲幅相加比舊生足足多繳近2千元。然依《專科以上學校向學生收取費用辦法》,校方不得以代辦費或其他名義加收取設備使用費。勞權行動小組呼籲,希望校方儘速公布會議記錄,退還違法收取的費用。

全校新生被加收750元的電腦與網路設備使用費,在使用電腦教室的情況下更要比舊生多收520元,漲幅高達38%。 圖/擷取自世新大學107學年度學雜費標準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