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暑期寄物需求大 陽明生爭取空間

2017/12/27 21:30:20

【記者梁嘉容綜合報導】國立陽明大學學生會15日針對校內宿舍缺乏暑期儲物空間,於學務會議提出《國立陽明大學暑期儲物空間管理規則草案》,希望爭取學校通過,完善學生住宿權益。法案最後因校內無適當空間、人力及經費問題,在會議上遭否決。

各校儲物空間最終版-01

陽明學生會在「暑期儲物空間提案企畫書」中提到,學校目前並無針對暑期儲存空間制定相關法規。然而校內部分學生來自不同縣市,常因離家遠、運送行李不便,雖無暑宿需求仍申請床位、作為堆放行李之用。如此一來,學生不僅需花費龐大暑宿費用「寄放行李」,更可能造成「床位虛佔、資源浪費」之弊端。

陽明學務處表示,學生會提出之儲物空間草案6日在宿舍管理委員會會議通過,經住宿輔導組付學務會議討論。在與會委員評估下,認為學校無適合空間提供學生暑期寄物,因此否決該案。

陽明學生會學生權益部部長李威廷提到,提案未能通過,最大原因在未找到適合寄物空間。學務處秘書林惠理回應,陽明地處山坡地,無大空間地下室,加上氣候潮濕,大量物品密閉儲放可能導致發霉,故未通過提案。

李威廷也指出,閒置教室常被部分暑期營隊借為夜教場地,「但該空間今年暑假因整修而關閉,各營隊並沒有就此不辦夜教,而是使用其他空間。」李威廷認為,以該間教室為例,若能作為儲物空間使用,估計可以提供百餘個寄放空位。對此,林惠理表示,校內教室在暑假期間出借服務隊使用,通常供不應求,且學生會雖提出此替代方案,仍需顧及原就有需求的使用者權益。

陽明醫學系學生洪子傑贊成學生會提案,「真正需要暑宿的人其實並不多,絕大多數都是為了儲放物品,顯示學生的確有這樣的需求。」他表示,爭取設置暑期儲物空間可避免資源的不必要浪費,也讓宿舍閒置空間獲得最大利用。

陽明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學系學生張安儀談到,若確定設立儲物空間,仍會視相關配套措施決定是否申請,像是儲放空間安全性及是否收費,都是考慮因素。李威廷表示,學生會目前以推動提案通過為目標,「先有法案基礎才能跟各處室溝通,如果沒有管理規則,也很難協調借用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