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穿越障礙 無人機選手力爭「最速」

2018/10/10 19:07:30

【記者劉苑杉苗栗報導】2018「飛競苗栗、領航幸福」無人機競速大賽於6日在國立苑裡高中舉行,吸引超過數百位民眾前來參與。現場除了設有無人機競速大賽,更開放趣味闖關比賽,讓民眾實際體驗操控無人機的快感。

「嗖嗖——」四架無人機瞬間穿越多個障礙物,展現「空中F1賽車」的獨特魅力。手持遙控器、頭戴FPV眼鏡(First-person view goggles)的飛手們以第一人稱視角操控無人機。飛手們仿佛置身於無人機中,享受極速行駛的樂趣。

手持遙控器、頭戴FPV眼鏡(First-person view goggles)的飛手們以第一人稱視角操控無人機,享受極速行駛的樂趣。 圖/劉苑杉攝

無人機競賽四人為一組,每位參賽者須飛行三趟,並採用三趟中的最佳成績,再評選出四強進入決賽。決賽之際,主辦方更關掉音樂,讓飛手全心專注競賽。賽場上,一架架無人機呼嘯而過,極速穿越多個障礙物,更有不少無人機撞向大型拱門而墜落,現場驚呼聲連連。

四架無人機呼嘯而過,展現「空中F1賽車」的獨特魅力。 圖/劉苑杉攝

台中工業高級中等學校電機科學生徐崇毓最終打敗眾多飛手,摘下冠軍殊榮與「最速獎」。即使當天風速較大,造成無人機飛行上的困難,但徐崇毓仍不受影響。他分享飛行秘訣,「注意(角度)高低還有你心情的調試」,他最終以超高飛行技巧贏得評審青睞。另外,高苑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航空電子組學生許峻豪,從高一開始接觸無人機,曾在組裝或設計軟體上都遭遇困難。透過比賽,他希望可以增加經驗,學習如何調試心中壓力。

除了專業的無人機競賽外,現場也設有趣味闖關賽讓民眾體驗。現場許多體驗者第一次接觸無人機,難掩興奮和緊張之情。「嗡嗡——」無人機緩慢起飛,偶爾停頓在拱門或小圈圈內,無法跨越障礙物。雖然操控無人機只需兩顆按鈕,但仍有不少無人機飛向人群,嚇壞圍觀民眾。

趣味闖關賽中,無人機在體驗者的操控下,正嘗試跨越障礙物。 圖/劉苑杉攝

此次競賽以國際規模籌辦,從選手座椅到障礙物設計,承辦單位都進購了不少國外設備。無人機競賽在近幾年開始興起,承辦單位負責人、飛競鬥士有限公司執行總監林鉅比表示,這項運動可讓飛手接觸到電子機械領域,學習如何組裝與修理無人機。同時,勞工及青年發展處處長彭德俊也希望透過此次競賽,讓學生從小扎根於無人機領域,培養他們對此的興趣。

國手邱思皓於開幕典禮上示範直升機高難度動作,引來現場一陣喝彩。 圖/劉苑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