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吉林農院早起簽到惹議 學生疑圖利食堂

2017/12/06 22:07:34

【記者李卓朗綜合報導】中國吉林農業科技學院要求學生早起簽到,引發網路熱議。校方表示,此舉是希望培養學生良好的生活習慣,但學生質疑政策成效不彰,有為食堂創造營收的嫌疑。

據《新文化網》報導,近日因天氣寒冷,校方反應部分學生不願意早起吃早餐,甚至蹺課。因此,校方要求學生在早上6點20分到7點10分之間以掃指紋的方式簽到,參與早簽、就讀經濟管理學院學生韓梅梅(化名)說:「在東北,早上5、6點的時候天還是黑的,溫度也在零下20多度」。他表示,學校目前只要求經濟管理學院內的學生參與早簽,同學覺得並不公平。另外他也指出簽到效率差,幾千人排隊但只有一部指紋機,排隊時間長,上午沒課還要特意早起簽到,反而因睡眠不足而影響聽課。

學生孫子申(化名)並不支持早簽,他表示,學校自從上學期換校長後便不允許送外賣的單車進入校園,因此他質疑學校的早簽政策是為食堂創造營收。除了早簽,學校一直以來也有要求學生參與晨跑。他也提到,大一曾參與校內強制性晨跑活動,當時早上5點就要起床,而且點名的過程耗費時間長。校內雖然有抗議,但校方以德育成績向學生施壓,繼而影響獲得獎學金的機會。他擔心校方會將政策推廣至全校。

據《新京報》報導,吉林農院校方回應已進行改進,學生可以分時段、科系或使用微信掃碼簽到。關於早起是否真的比較健康,中醫師胡乃文解釋,早睡早起的觀念是對的,但由於每個人的生理時鐘不同,如果要求學生早上6、7點就要到學校,住得遠的學生可能5點就要起床,尤其現代人普遍晚睡,就有可能面臨睡眠不足的問題。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