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台南廢考證制度 望街藝回歸專業

2017/11/29 21:02:31

【記者謝佩旻台南報導】舞者被熾熱的火焰圍繞,在巨型鋼圈中舞動身體,場面驚險刺激;一群衣著繽紛的法國樂手正懸吊在半空中,演奏輕快的打擊樂。為期三天的「2017街藝狂饗」在台南水萍塭公園熱鬧登場,吸引上千名民眾共襄盛舉,為台南市注入一股充滿活力的藝文力量。

活動現場各處皆有街頭藝人與觀眾近距離接觸,展現街頭藝術的多元創作能量。圖/謝佩旻攝
活動現場各處皆有街頭藝人與觀眾近距離接觸,展現街頭藝術的多元創作能量。圖/謝佩旻攝

街頭藝術家將隨處可見的生活場域化身舞台,是城市中最貼近民眾的動態風景。今年「街藝狂饗」邀請各國頂尖藝術家來台,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專門委員陳修程表示,希望藉由交流觀摩,提升台灣街頭藝人的技藝、水準及豐富度。他也提到期望透過活動教育民眾「打賞」的觀念,「街頭藝人很辛苦,當你覺得他們賣力演出很精彩,就應該給予鼓勵」。

11月27日的「全國街頭表演大賽」總決賽中獲得綜合表演組第三名佳績的「元素現代火舞團」以自製的原住民服裝及精湛的火舞表演成為全場焦點。團員、中原大學設計學士原住民專班學生虎柏蒝說:「想要呈現出台灣原住民的熱情和對『火』最原始的感受。」而表演團體Greenman & Creature則十分懂得如何捉弄觀眾,趣味互動讓全場哄堂大笑。Little Greenman(化名)認為,台灣類似的街頭藝術活動越來越多,期望表演者都能藉此累積經驗。

元素現代火舞團以原民舞蹈為主題,面對熾熱的火焰絲毫不畏懼。圖/謝佩旻攝
元素現代火舞團以原民舞蹈為主題,面對熾熱的火焰絲毫不畏懼。圖/謝佩旻攝

目前街頭藝人需先考取證照,才能在公共場所合法演出。台南市明年將廢除考試發證制度,全面改為網路登記制。陳修程說:「應該由觀眾決定你是否適合在這生存下來。」期望此改革能讓街頭藝術回歸市場及專業。對於制度改革,活動顧問、表演者徐開炫則表示,不一定需要考照,但登記制仍有必要,我們需要的是一個好的場地管理者,過濾適合的街頭藝人,讓商家跟藝人有良好的互惠關係。

然而,台灣各縣市街頭藝人考照準則不一,不同場地適用不同規範,使表演者處處受限。例如,台北市是以三至五分鐘的表演審核,高雄市則僅需向文化局以書面申請。元素現代火舞團團員、中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學生蔡謹丞提到,不同縣市換證時間不同,還需清楚記得每個地方的規範,對於表演者非常不利。

「星火燎圓」首創將火舞與大鋼圈結合,高難度的演出令民眾嘆為觀止。圖/謝佩旻攝
「星火燎圓」首創將火舞與大鋼圈結合,高難度的演出令民眾嘆為觀止。圖/謝佩旻攝

參與民眾、國立成功大學工業與資訊管理系學生林泰宇說:「平常看到街頭藝術表演可能覺得他們只是會技藝的平常人,但搬到大舞台上就有一種壯闊感。」他也提到未來看到街頭藝人會停下腳步,以打賞表示支持。而國立台南大學諮商與輔導學系學生吳慧欣則表示現場氣氛令人感動,能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表演是很可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