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自治參與意願低 探討學生思維究原因

2020/10/22 00:46:46

【記者徐嘉璟綜合報導】落實學生自治能監督校方運作、保障學生權益,然大學生參加自治事務的意願普遍低落。國立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劉嘉薇與其學生團隊,鑑於北大學生會會長選舉的投票率驟降(註),發表論文〈影響大學生參與學生自治組織因素之探討:以國立臺北大學日間部學生會為例〉,並於6月刊登在最新一期的《國家發展研究》期刊,盼助學生會更了解學生需求,提高自治參與度。

註:國立臺北大學在105學年度前,投票率穩定維持在20%以上,108學年度僅剩6.11%。

此論文以學生角度出發,探討影響學生參與自治的因素。研究顯示,當學生對學生會的認同感越高,就會較願意投票、繳交會費或出席學生會的活動。劉嘉薇說:「學生可能會覺得議題和自己切身關聯不高。」他補充,推動和同學日常有關的政策,像是增加助教人手,以增進教學品質,也可提高學生對學生會的好感,未必要以政治理念為號召。

 

劉嘉薇解釋,繳交學生會費也是參與自治的一種表現。繁忙的大學生可以用簡單的方式來支持學生會。圖為示意圖。 圖/徐嘉璟攝

從臺大校務會議的組成來看,學生代表通常只佔十分之一,國立臺灣大學學生會會長楊子昂說:「一般學生可能覺得在記者會上,學生會好像講話很大聲,但學生能影響的事,我自己覺得滿有限的。」不過劉嘉薇建議,若善加利用社群媒體,「學生會可以成為帶動討論的平台,不再只是象徵權力的角色。」替學生發聲的同時,也增加能見度,提高學生向心力,藉此對校方形成更大的壓力。

研究亦發現,當學生認識學生會長,就會較積極參加自治。劉嘉薇表示,除了倡議場合,學生會長可多出現在不同活動。若會長依據現場氣氛,提出合適的說辭,能夠營造領袖形象。楊子昂以灣流音樂祭為例,在場同學有些是在意本土語言議題,有些則是喜歡音樂,用活動包裝訴求,能接觸到更多學生。但他也補充,學生會長若論述過多,學生可能會覺得無聊,造成場面尷尬。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政治理論組學生梁聖宇則建議,學生會長可多接觸校內各領域的意見領袖,像是系學會和社團,以了解更多同學的需求,並建立實際連結。楊子昂也認同說:「學生會可以跟社團結盟,合作推廣理念。」但他也建議,學生參加社團也能表達訴求,「不一定要刻意提升大家對學生會的參與度」,他鼓勵學生關心議題本身。

圖為楊子昂於活動中致詞。他表示,臺大學生會的曝光度已經很高,提升學生對各部會員的認識,效益可能更好。 圖/楊子昂提供

「透過學生會,學生的權益可以被彰顯出來,其實大家可以有很多想像。」劉嘉薇說,學生會可以扮演溝通橋樑,匯聚同學的意見。楊子昂亦表示,他會查看觸及率較高的粉專貼文,作為學生會的施政參考。整體而言,此研究發現學生對學生會的認識,和學生自治參與度呈正相關。團隊期望未來學生會能利用科技,觸及更多校內學生,提升青年對政治、公共事務的識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