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天使注視》展童趣「織」境 張瑄祐重整過往經驗

2023/12/20 21:51:58

【記者黎昕俞台北報導】小女孩將粉嫩的色彩注入作品,童趣之中試圖重整過往感受。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張瑄祐,12日起在天鵝座芝藝術展覽空間舉辦個展《天使注視》,張瑄祐利用平面創作或布織品,以第三人稱視角觀看過往自身經驗。

談及選擇以《天使注視》作為個展主題的動機,張瑄祐說:「有時候我會用第三視角去看我以前經歷過的事。」他表示在這個狀態下進行創作,如同神話中記載的天使般,帶著純潔的眼光,溫柔呵護凡間的萬物。因此,在創作本次個展作品時,張瑄祐皆嘗試跳脫自我,試著用第三者的角度重新看待自身過往經驗。觀眾王同學(化名)認為個展彷彿張瑄祐的內心世界,夢幻卻黑暗。觀眾Luke(化名)則表示使用柔軟的布料、便條紙日常的塗鴉作為媒材,「像是把自己幻想的房間搬到展場玩扮家家酒,日常又不日常。」

模擬中世紀宗教畫構圖的作品〈無題〉,張瑄祐抹去宗教的意涵,將其轉現成他在犯錯後,罪惡感作祟卻又希望能被救贖的心境變化。畫中白色頭髮的女孩象徵無道德瑕疵的個體,其他圍繞在他身旁的女孩,則代表犯錯者自責懊悔的複雜情緒。張瑄祐表示,這些女孩其實都是他自己,「如果我犯錯,會很在乎他人怎麼想,但其實對其他人而言或許並不代表什麼。」

作品〈無題〉中,張瑄祐取材自中世紀宗教畫的構圖,探討人犯錯後的心路變化。 圖/黎昕俞攝

在系列作品《布拎布拎》中,張瑄祐以「布」織出不同造型的建築物,表達他對安全感的想像。談及使用布作為媒材的原因,張瑄祐表示比起繪畫,觀者可以直接透過布料的材質,對創作者的作品有初步的想法。因此,在作品〈小屋〉中,張瑄祐將粉色系蕾絲內褲拼接成屋頂,並將乾淨的保險套裝入亮粉,再拼貼成拱門的造型。他試圖描述青少女對性的想像,並利用材料的質感,讓觀眾能直接明白主題。「這些全新的材料都不具有生活痕跡,代表少女對性沒有過多遐想的純真。」他補充道。

〈小屋〉是張瑄祐以活潑童趣的方式,想像青少女對性的幻想後縫紉而成的布製品。 圖/黎昕俞攝

同為系列作品之一的〈燈塔〉,則是作者在閱讀完維吉尼亞.吳爾芙(Virginia Woolf)的《燈塔行》(To the Lighthouse)後,將文章中給予作者及當地居民安全感的燈塔,以布料縫製而成,藉此比喻為上大學後的家鄉,並投射自己在外讀書時對家的感受。他刻意選用涼被材質的布料,讓觀眾聯想到在家蓋棉被的兒時回憶。此外,他也在作品中縫製絲綢等較可愛的元素,除了以輕鬆有趣的方式表達鄉愁,也希望用隱晦的手法去講述思鄉的憂愁情緒。

作品〈燈塔〉以兒童常蓋的涼被材質製成,象徵張瑄祐上大學後對家的投射。 圖/黎昕俞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