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小真人》超脫世俗苦難 廖芝瑩融道家哲學入畫

2021/11/03 19:31:14

【記者顏婕儒綜合報導】一個個宛如嬰兒般的人物躍於紙上,各個神情泰然自若,彷彿已超脫世俗間的苦難。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學生廖芝瑩於10月30日起,在高雄的「Gather Art 序藝術」舉辦個展《小真人》,以道家思想入畫,試圖傳達對於生活的感悟。

「真人」在道家中有「得道之人」的意涵,其中一幅作品〈人生〉,畫中小真人帶著玩味的眼神,看向手中爬滿的螞蟻,以藍天白雲作為背景,塑造出雲淡風輕的氛圍。這是廖芝瑩今年暑假的創作,他表示,當時起床就是在畫畫,「庸庸碌碌地過每一天,覺得快被壓垮了。」他說明,人就如同螞蟻般在過生活,不過若轉念一想,跳脫螞蟻這個角色,以真人的視角去觀看人生,生命中的起、承、轉、合就都是一個過程。廖芝瑩補充,他想藉作品傳達不要總只看見人生辛苦的狀態,「我們應該要像真人一樣去感受生活。」

〈人生〉以海洋及藍天白雲作為背景,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學生廖芝瑩想藉此傳達人應該要以真人的視角感受生活。 圖/Gather Art 序藝術提供

受到家庭的影響,廖芝瑩在國高中時就大量接觸道家書籍,加上大學期間鑽研工筆水墨,那是需要很大耐心、循序漸進慢慢做的技法,作畫就如同在修身養性,他於是將兩者做結合。廖芝瑩說:「道家有很多象徵性的寓言,這些寓言都有一些具體的形象,然後他就會浮現在我的腦海中。」他也藉此引發創作《小真人》系列的靈感。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學生廖芝瑩來說,創作就好比在修身養性、修煉自己,然後有一種成仙的感覺。  圖/Gather Art 序藝術提供

廖芝瑩說明,創作對他來說就如同在修煉自己,然後得道成仙。不過與普遍認為真人是「年邁之人」的形象不同,他覺得真人更像是嬰兒,「他們已經擺脫世間的紛紛擾擾。」他認為現在有太多的藝術是在講述自己的痛苦,但他更想透過創作呈現出體悟之後的轉化,「我想跟你說我從痛苦中走出來了。」

〈祐〉是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學生廖芝瑩在疫情期間的創作,希望人們可以以平穩的心、正向的態度去面對生活中的苦難。 圖/Gather Art 序藝術提供

Gather Art 序藝術負責人吳俊毅表示,他看到畫的時候,腦袋第一個浮現的就是「初衷」,他說明,在做一件事時,一開始的發心是很珍貴的,過了一段時間熱情就會慢慢減退。高師大美術學系副教授盧福壽則形容,廖芝瑩的畫相當諧趣,更有一種年輕藝術家特有的未完成感,他說:「剛剛要生發、剛剛要成長、剛剛要茂盛、剛剛要發展的樣子。」

高師大美術學系專案約聘助理教授王瑋名則認為,能將生活經驗衍伸成創作題材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有些人生活感知沒有那麼強。」他讚賞廖芝瑩不是一味去模仿老師的題材,而是懂得從日常積累創作能量。廖芝瑩進一步表示,未來真人這個主角還是會持續存於畫中,也會繼續結合生活中的體悟,創作具哲學意義的作品。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學生廖芝瑩在創作中融合生活經驗的轉化與體悟,引發觀展民眾的共鳴。  圖/Gather Art 序藝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