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融東西方元素 翁榛羚藉腐蝕手法呈當代價值觀

2023/12/13 21:57:15

【記者黎昕俞台北報導】動作奇異多變的人或跳舞、或扭腰,或以不自然的姿勢位居畫中各處,呈現一股怪奇的氛圍。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碩士生翁榛羚於5日在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舉辦個展《怪誕劇場》。翁榛羚以銅板腐蝕的版畫手法,結合屏風、扇面等具東方元素的媒材,刻畫出對現代社會價值觀的想法。

翁榛羚個展《怪誕劇場》從自身觀察出發,他認為作品皆有種「旁觀他人之痛苦」的氛圍。展覽於5日在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展出。 圖/黎昕俞攝

《怪誕劇場》中作品多以描繪人物為主,但翁榛羚刻意讓畫中人物做出歪曲奇異的動作,呈現神秘詭異的風格,回應個展名稱的「怪誕」概念。此外,翁榛羚也特意不替某些人物畫上表情及服裝,並在展區中對個別作品打上聚光燈,他說:「觀眾站在畫前觀賞時,就像在劇場中觀看這些人物表演的狀態。」

作品〈惡之花〉以冊頁為媒材,描繪出日常家中常見元素,但畫中人物卻像是在受苦掙扎的狀態。 圖/黎昕俞攝

本次個展中,翁榛羚皆以銅板腐蝕技法進行創作,在雕刻銅板後,使用酸性液體腐蝕出刻痕。為直接感受銅板被侵蝕的凹槽深度,他選擇不戴手套親自觸摸,「液體停留在手上的痛癢感覺,對我而言有種另類快感。」而銅板腐蝕技法需轉印機壓印圖像,因此在畫紙的周邊會產生壓痕。為突破傳統版畫大量印製的複製性,翁榛羚也刻意在圖像四周以線香燃燒,使其邊緣產生不可逆的燒痕,他說:「我想要展現雖然媒材是版畫,但它卻不能再被複製的獨特性。」

〈怪誕之愛〉中主角皮膚上皆有斑點,除回應翁榛羚因徒手碰酸液而過敏外,也象徵人們在情感上受傷卻仍執著的狀況。 圖/黎昕俞攝

翁榛羚在系列作品《人生當鋪》中,將古代象徵文人雅士悠閒意象的扇子,轉化成當代社會變遷下焦慮與忙碌的狀態,他說:「當代跟古代對扇子的作用不太一樣,現代是一種裝飾,不像以往有典雅清閒之意。」翁榛羚在扇面上刻畫許多圍繞在賭桌旁博弈的人,並轉印大量「當」字,象徵現代社會大眾急於典當自己善良純真的優點,以追求金錢權力的現象。同時,翁榛羚畫出奇形怪狀的裸體人像混雜在人群中,各自做出畸形、詭譎的舉動,猶如劇場中的表演者,「我想表達現今社會中資訊的混雜,這對我而言相當奇怪。」

系列創作《人生當鋪》共有三件作品,畫中充斥大量「當」字, 一旁裸體人物則做出畸形卻痛苦的動作,展現出詭譎的氣氛。 圖/黎昕俞攝

在作品〈怪誕之愛〉中,翁榛羚將西方畫作結合日本浮世繪,表現他所觀察的當代感情現象。他使用屏風作為載體,「因為屏風具有東方傳統意味,文人們會在前喝茶聊天,觀賞上面的圖像。」畫中主角的皮膚皆有過敏般的斑點,旁邊則有日本浮世繪中,常用來代表祝福的老鷹、公雞等動物,表達人們雖在情感中受傷,卻仍選擇耽溺其中。為了打破傳統的畫風類別,他特別在畫中結合東西方元素,「像劇場舞台的人們有著不同的角色,當在舞台上各自表演時,會不會有一些新的火花存在,是我想探討的意象。」

作品〈怪誕之愛〉是一件以屏風為媒材的作品,結合東西方畫作常見元素,試圖打破畫作分類的僵固性。 圖/黎昕俞攝

「〈怪誕之愛〉取自西方畫作的主角竟被具有佛教色彩的蓮花環繞,加上背景中數個裸身小人肢體如此怪異。」觀眾Will(化名)認為,三個迥異元素的交會並未讓他產生強烈的衝突感,反倒成為一種詭譎的平衡。觀眾瑄瑄(化名)則認為作品最特別的是線香燃燒的部分,「它和作者想與身體連結的刺痛感互相呼應,更因打破傳統對版畫印製的複製性,讓作品變得獨一無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