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防空洞成展場 聲光塑造氣候災難

2019/10/24 00:08:46

【記者何昀儒基隆報導】淙淙水聲與波動的藍光環繞在防空洞內,象徵海平面若持續上升,海水可能成為人們避難的原因。《未來避難所》於18至20日在基隆市許梓桑防空洞展演,是一齣以防空洞為展場的作品,全劇以聲音與燈光敘事。這次特別邀請到國立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班的林佩儀負責田野調查,協助媒合場地資源,並由導演李慈湄帶領藝術團隊執行創作。

波動的光影,映照在老舊的防空洞牆面,寓意著海平面若持續上升,在未來,海洋可能成為人們避難的原因,而基隆將會是全台首當其衝面臨海水入侵的地區。 圖/林育全提供

2017年開始,台大城鄉所團隊「化被洞為主洞」於基隆展開防空洞的田野調查,透過臉書粉絲專頁與民眾分享調查成果,並首創在當地防空洞內舉辦闖關與展覽活動。團隊成員林佩儀解釋說:「希望引起關注與討論,讓居民更加認識家鄉的環境,藉此推動防空洞空間活化。」近年來,此想法逐漸獲得地方政府與民間的響應,本次活動即是由基隆市政府主動發起籌辦。

出身基隆的導演李慈湄表示,自己對防空洞早就習以為常,開始籌辦此劇場後,才意識到家附近處處可見防空洞遺跡,是件特別的事。 圖/林育全提供

「防空洞是地方長輩們津津樂道的童年回憶,小孩子會自製粉筆火把,在洞裡探險玩耍。」林佩儀說明。但自從洞口被柵欄封閉,防空洞與居民的生活脫節,甚至成為治安死角。基隆過去是重要軍港,時常成為空襲目標,防空洞因而遍布街頭巷尾,再加上地形不利於戰後填平、掩埋等大工程進行,造就基隆現存防空洞數量高居全台之冠,約600多個。團隊期望這個承載歷史記憶的空間,能重新被認識與利用,成為展現城市新風貌的另類舞台。

演員馬妞使用粉筆在牆面上塗鴉,搭配五彩迷幻的燈光,象徵防空洞在過去,是孩童探險玩樂的場所,而這個獨特的兒時記趣,如今成為地方長輩們津津樂道的話題。 圖/林育全提供

而劇本的創作理念則來自導演李慈湄,他在思索老舊防空洞與當今社會的關聯性時,想到將作品結合「氣候難民」的議題,使觀眾更有感。他提到,基隆附近海域是台灣海平面上升最嚴重的地區,但多數居民並不知情。透過「戰爭難民」與「氣候難民」的對比,李慈湄想提醒觀眾,「過去的災難(空襲)仍未遠,未來的浩劫(全球暖化)也許就在眼前,只是我們沒有察覺。」

 

團隊透過獨特手法,製造各種聲光效果,藉此打破時間的線性,讓觀眾在防空洞裡感受不同時空的縱橫交錯。聲音的部分主要利用重低音製造壓迫與窒息感,營造「避難所」的氛圍。而為與「未來」的主題相呼應,團隊發揮巧思,在拇指琴(註1)和小提琴中,加入硬幣或紅豆,創造未知的聲音元素。以冰塊敲擊水缸,則是能製造冰川融化破裂的聲響。演出的最後,樂手廖于萱在洞口吹奏單簧管,模擬基隆港灣響起的船笛聲,象徵災難過後的希望。

 

燈光的部分,李慈湄邀請來自新加坡的藝術家黑米(Helmi Fita)負責設計。他利用特殊燈具,製造波動的藍光,建構海水晃動的感覺與意境。觀眾涂千曼分享觀劇感想,他說:「演員用粉筆在牆面上塗鴉,搭配五彩迷幻的燈光,彷彿重回防空洞過往作為孩童遊樂場所的美好時光。」

藝術團隊就地取材,利用樹枝製造幾何形狀的光影,導演李慈湄解釋,幾何圖形是充滿未來感的素材,小至水分子的結構,大至宇宙觀,能夠給予觀眾無限的想像空間。 圖/林育全提供
註1:拇指琴又稱手指琴或卡林巴(Kalimba),是一種非洲的傳統樂器,利用椰子殼或木盒再加上鐵片震動發聲,一般以拇指撥動鐵片來彈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