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承接脆弱的角落 《脆弱一隅》正視負面感受

2020/11/25 19:56:54

【記者徐嘉璟新北報導】雨聲驟下,研究員捧著半滿的量筒蹲在角落,蒐集從臉頰上滑落的眼淚。策展人邢敬怡與國立臺灣大學護理學系學生田宓等人,於20日起在咖啡廳「小盒聚落」,舉辦互動式表演《脆弱一隅》,將生命故事化為實際的場景和物件,挖掘自己深埋於心的脆弱。

演員以白色粉筆,在黑白兩張紙上描繪心境,但白紙上的繪畫軌跡若隱若現,意圖引導觀眾翹首窺探。 圖/邢雅嵐提供

人們總是談論正向的事物,卻藏匿負面情感,策展人兼演員邢敬怡說:「脆弱沒辦法好好被看見。」溫煦的黃光填滿空間,展演設立在像家一樣的場域,團隊將場地塑造成飯廳、浴室等。邢敬怡說明,看似平凡的家,總是承載人們日常的悲傷,而被切割的展演空間成為盛放演員脆弱的場所,呈現他們的內心世界。表演期間,觀眾可自由穿梭在各個樓層,慎重地探索表演者和自己的軟弱。

密封的玻璃滴管掛置於潔白的實驗桌和百葉櫃上,浴室被轉化為解析「脆弱」的實驗室,這是田宓的表演《Shower of tears》。田宓提到,浴室是他釋放眼淚的場所,腳邊的量筒就如浴盆,成為他裝載眼淚的工具。田宓肯定說道:「眼淚是具有紀念意義的。」他想告訴觀眾,當我們回頭正視悲傷,反而能夠看見自己的成長與改變。

滴管內裝著淚水,象徵各種引發脆弱的事件。創作者田宓化作研究員,仔細打量內容物,思考脆弱的意義。 圖/邢雅嵐提供

洗澡水投射在牆面,田宓站在牆前解開馬尾,投影在他臉頰的水痕如滑落的淚水。田宓解釋,脆弱是不易察覺、難以釐清的渾沌狀態,但眼淚總能提醒自己正在難過。他補充:「我自己很害怕關係的失去。」但淚水並不會洗淨田宓的恐懼,反而促使他細數與親友相處的點滴,接受關係的逝去。

浴室是創作者田宓平時察覺脆弱的角落,田宓模擬洗頭,使窗外的雨水像是從蓮蓬頭流出一般,以結合浴室和實驗室的意象。 圖/邢雅嵐提供

在《拯疚者》,邢敬怡邀請觀眾圍成一圈,以碰觸旁人為訊號,輪流做出不能重複的扭曲表情,讓觀眾將當下的感受透過表情具體呈現。邢敬怡說:「每個人都有脆弱,它(脆弱)其實可以輸出,是可以被看見的。」接著,他環視觀眾圍成的圓圈,站在每個觀眾前面模仿他們目前的狀態,直視的眼神逼迫觀眾面對自己。他補充,這是舞蹈治療的鏡映療法(Mirroring),藉由模仿觀眾的動作,達到情感複製,而觀眾看著自己被複製的狀態,將會更了解自己。

當觀眾抬起右腳,創作者邢敬怡也跟著動作,並模仿觀眾的一顰一笑。邢敬怡表示,模仿對方是一種「什麼都不做」,他不會給予觀眾任何提示,逼迫觀眾和內心對話。 圖/邢雅嵐提供

展演空間的每個角落,表演者練習展現自身的脆弱,邢敬怡回憶,每他當看見他人需要幫助,卻無法及時伸出援手時,就會感到愧疚、無力。他期待,透過互動,表演者與觀眾都能更了解自己,獲得面對脆弱的力量。觀眾趙玉美認為,演員極力想傳達自己的情感,並非單向療癒觀眾,他說:「與其是和觀眾互動,不如說是表演者在和自己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