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平衡實務、創意 節慶鋪床賽考驗選手效率

2020/11/19 03:06:53

【記者周佩怡台北報導】工作人員按下碼錶,選手兩人一組迅速地將保潔墊、床單、被套鋪上床墊,將枕心塞入枕頭套,最後擺上面具、彩帶、蝙蝠氣球等節慶道具。景文科技大學14日舉辦「2020第二屆JUST—SHOW盃『世界節慶』創意鋪床競賽」,邀請大專院校生、高中職生一同發揮創意,佈置聖誕節、萬聖節、荷蘭鬱金香節等各國節慶風格的床鋪。

有別於他組一人負責一張床,這支隊伍更重視合作,以兩人同鋪一張床的方式,快速並整齊地完賽。 圖/周佩怡攝

比賽一開始,選手需在十分鐘內將床具擺放整齊,並放上自備的節慶裝飾,待評審檢查過後,選手兩分鐘內得將床鋪復原乾淨,考驗他們的收拾速度。今年的舖床比賽特別新增大專組,且因應市場趨勢加入多元的鋪床主題。景文科大旅館管理系系主任王斐青形容鋪床為房務工作的基本生產單位,如果曾擔任實際鋪床的房務人員,接任櫃檯人員或管理職位時,更能掌握房間收拾狀況,妥善安排客人入住時間。他補充鋪床除了實際動手,更需要認真思考步驟,才能又快又好又省力地完成任務,「這個工作不只是一個簡單的勞力工作。」

評審拉開被套、毛毯、床單等等,仔細確認除了外觀,選手是否也打點好內裏。 圖/周佩怡攝

景文科大學生許恩慈、李哲緯選擇聖誕節為佈置主題。他們頭戴聖誕帽,快速、正確地鋪好床具,放上自備的糖果禮包,再於床頭櫃擺設聖誕樹,最後不負眾望榮獲金獎。他們說明聖誕節將至,又是許多人慶祝的節日,因此他們採用聖誕老人到各地送禮的概念,購買道具並加工成禮包。兩人比賽過程原先順利,最後關頭枕頭套卻不小心落地,許恩慈、李哲緯重現當時慌張的表情,「兩人互看,想說怎麼會這樣。」他們趕緊撿起來丟進布巾車,幸而沒有影響比賽結果。兩人皆認為細心最重要,例如床鋪邊緣有一定的角度,需要再三拉平整理,否則會造成客人觀感不佳。

工作人員一計時,頭戴聖誕帽的景文科技大學學生許恩慈、李哲緯像是精靈工廠的小精靈,迅速拿起床單鋪上,並細心整理。 圖/周佩怡攝

鋪床比賽也考驗隊伍默契。獲得銅獎的景文科大學生林明財、顧鈁勻說明,鋪床過程中兩人不會交談,所以需要隨時注意對方的進度,才不會撞在一起。為了避免主題重複,他們選擇佈置萬聖節主題,「其他人不會想做已經過去的節日。」兩人在床鋪擺上纏著玩具蜘蛛的紅色棉紗、假手、斧頭,床頭櫃放置塞滿棉紗的塑膠南瓜。由於曾在飯店實習一年半,顧鈁勻在比賽中顯得游刃有餘,他們三分多鐘即快速完賽。不過他表示業界的速度更快,「一天需要鋪設20張床。」

王斐青解釋現在顧客愈發偏好有風格的旅館,若學生熟悉創意鋪床,未來更能順利達成業界需求。她也提到,旅館主題通常結合節慶或當時流行,因此業者須精心設計,才能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譬如「溪頭妖怪村主題飯店」就是成功案例。不過評審、五星級「台北W飯店」客房部總監李家諭坦言,實務上最重視整潔,其次才是裝飾。且爲避免造成人員壓力,不是每個房間都有特色鋪床,反倒會在飲品、點心設計上展現特色。他分享上午場有幾個高中職隊伍用毛巾摺成動物,令人印象深刻,因為這種設計較符合實務,「不是擺上各式各樣虛華的東西,比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