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大選企畫】推留學補助 韓政見可行性存疑

2019/12/19 05:02:28

【記者姜期儒綜合報導】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為搶攻青年票,5日於「青聽我們說——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中再次強調補助青年出國的政見。韓國瑜表示,若未來順利當選,政府將補助大學生及碩士生免費出國交換一年,並說:「這個預算會比較龐大,但政府不貪污、不亂搞,錢一定夠。」此話一出,便引起青年對其經費來源、補助資格的質疑與討論。

近年大專校院學生出國交換人數逐年攀升,根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本國學生出國進修交流」統計資料,104學年度共有1萬420位大專校院學生出國交換,105學年度有1萬3071人,106學年度有1萬5603人。大專校院總人數雖逐年下滑,但每年出國交換的學生數卻不降反增,顯示大學生走向國際已成為一個時代趨勢。

根據本報《總統大選企畫》民調蒐集的1166份有效之大學生及研究生意見中,有67.2%的學生認為於就學期間出國交換經驗是重要的,而認為不重要的僅佔4.5%。東海大學財務金融系學生郭乃華覺得出國可以培養自己的國際觀,了解世界的發展走向,待在國內只會讓同溫層越來越厚。然而,對交換經驗保持中立態度的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學系學生薛惟中表示,並非所有科系的大學生都需要出國經驗才有辦法面對社會,且比起出國交換,他指出大學生比較需要認識本土、關懷在地。

韓國瑜的補助青年出國政見預估花費約500億,約為現行補助12億的40倍,雖立意良善,但經費來源也成為大學生關注的問題。薛惟中提到,以韓國瑜先前市長選舉政見大多跳票的前提下,他希望韓國瑜將經費來源說明清楚,才能讓人信服。政大法律學系學生吳文玎則主張不應該全面性的補助,應該針對有需求的學生,並檢討現行的補助制度才是較務實的做法。

目前教育部為鼓勵國內公私立大專校院選送優秀學生赴國外大專校院研修,自民國96年起開辦「學海計畫」。其中包含選送優秀大專校院學生出國交換的「學海飛颺」,以及清寒優秀生專屬的「學海惜珠」,期盼提升青年的國際移動力。然而,即便大學生出國交換的比例逐年上升,但現今國家提供的公費交換補助人數仍未因此增加。根據教育部「學海計畫歷年選送學生出國研修或實習人數統計表」,「學海飛颺」的補助人數從103學年度的1484人,105學年度的1037人,到107學年度的1528人,並無明顯增加趨勢,且各校每年補助人數仍在30人左右。

「有些學校在下學期沒有學海補助的申請,有些學校有,希望能每間學校上下學期都有學海申請資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學系學生林家瑜說。由於學海計畫的申請方式是由各大專校院自訂校內審查機制,公開受理在校學生申請。之後向教育部提出審查申請,提供如選送計畫之整體目標、預期績效等資料,再由教育部決定補助的學校及補助額度,並非所有學校都能分配到補助款項。因此,各校學生申請的流程與實際獲得的補助金額存在差異。

政大日本語文學系學生黃明茞表示,因為會根據申請人數調整,且每年、每個學校的狀況都不同,此制度無法事先預估學生會拿到多少補助款。逢甲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學生吳安婷也有同感,他說:「補助的差異真的有點太大,因為我遇過GPA(成績平均績點)只差0.5,補助就差8萬的現象。」吳安婷說明,逢甲大學會按照成績區間給予一定補助,因此交換生對學海計畫的補助金額並沒有太多異議,然而部分大專校院因為沒有補助金額的參考標準,恐導致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

韓國瑜的補助青年出國政見雖提供實際的金錢補助,然而比起補助的多寡,學生更在乎申請資格及補助效益。「優秀只單靠成績定義感覺有點武斷。」政大社會學系學生邱郁昕認為,政大禁止班排未進前30%的學生申請學海補助並不公平,他覺得相較成績,進修企畫書的內容更能夠判斷哪些學生適宜獲得補助。國立臺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學生蔡雨潔則說:「如果能對家庭經濟狀況跟目的國家的預估花費有更全面的評估會更理想。」。他直言,臺大的做法是申請資料分數較高者優先得到獎學金資格,但這樣並沒有達到獎學金真正的目的,應該提供更多機會給相對需求較高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