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人文歷史融設計 花浴衣展北投風情

2019/11/06 21:38:00

【記者王薇妮台北報導】模特兒身穿天藍色浴衣,在舞台上優雅地揚起寬大袖口,他們巧妙地轉身,將浴衣開衩的裙擺設計展現在觀眾眼前。「2019台北北投花浴衣節」3日於新北投溫泉商圈隆重登場,其中「花浴衣設計大賞」決賽集合了34件作品於舞台上各展風采。來自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服飾設計管理系的陳怡倫發揮創意,將北投的著名景點「北投圖書館」建築風格融入浴衣設計,最後奪得佳作獎賞。

作品「沐夏」以藍黃色的強烈對比、日式風格的花朵等精緻的設計,在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抓住評審目光。 圖/王薇妮攝

比賽前,設計師與身穿華麗浴衣的模特兒在舞台旁空地排練走秀姿勢,如何在每一個扭腰、擺臀間展現浴衣的設計巧思,成了決勝關鍵。此次參賽作品有些風格華麗,西洋宮廷禮服般的蕾絲裙襬、雪白的薄紗大披肩抑或七彩渲染的罩衫接續上場,吸引民眾目光;有的作品則以實穿為訴求,巧妙搭配寬鬆舒適的褲裝、充滿現代感的輕盈短裙與運動上衣等設計,力求作品更加與眾不同。評審在賽後講評時也提到,此次進入決賽的浴衣作品有許多傳統與現代、東方與西方風格的碰撞,增添了比賽的豐富度。

參賽者陳薇的作品「巫之秘境」以華麗的羽毛頭飾、復古的髮型以及搭配浴衣的藍色眼妝,讓作品更加吸睛而榮獲第二名。 圖/王薇妮攝

比賽同時也重視將北投的人文風情與歷史背景融於浴衣設計中。設計師們絞盡腦汁,讓北投溫泉、北投的女巫歷史(註)、甚至是北投的地圖都成為浴衣設計的素材。參賽者陳怡倫即是以北投圖書館作為浴衣設計主題,他表示作品起初的發想過程十分艱難,他在實地走訪北投多次後才決定將具代表性的北投圖書館融入設計,「我選用北投圖書館窗戶旁的白色拱門做為外袍圖案,浴衣上的蝴蝶結、蕾絲等元素則象徵了圖書館內西式的建築風格。」陳怡倫精巧地將北投圖書館概念呈現在浴衣上,在許多職業設計好手中脫穎而出,最終得到佳作的殊榮。

註:「北投」一詞在平埔族語為「女巫」之意,傳說此處硫磺溫泉熱氣終年不斷,讓原住民心生恐懼,認為是有女巫作法;也有一說是有女巫居住此處,祈禱化解硫磺泉帶來的障礙。

北投溫泉文化源於日治時期,因此在台灣見到的浴衣也同為日式設計。參賽選手闕可琇認為韓國、日本等國家皆盛行民俗服裝的體驗,但台灣缺乏這樣的文化,十分可惜。他提到,旗袍雖然是中華文化的代表,但因剪裁合身通常需要量身訂製,使得推廣服飾體驗變得十分不方便。闕可琇以此為發想,設計出一件各式身材皆適用的浴衣,「我做了25個釦口,讓不同體型的人可以各自決定浴衣布料要重疊地多或少,這樣也有利於推展觀光體驗。」闕可琇別出心裁的設計理念也獲得評審青睞,同樣得到佳作的成績。

參賽者闕可琇以簡單卻實用的浴衣設計,搭配可愛的茄子造型手提包吸引觀眾目光,最終得到佳作。 圖/王薇妮攝

花浴衣設計大賞已邁入第六屆,台北市溫泉發展協會理事長周水美表示,本次比賽以「北投小鎮物語」為主題,期盼參賽者設計出兼具北投文化意涵與時尚的浴衣。台北市溫泉發展協會也計劃從得獎作品中,挑選合適的浴衣進行量產,讓來北投遊玩的民眾能夠穿上蘊含北投文化的浴衣,漫步北投商圈。

現場也有年紀較長的設計者,親自穿上一針一線手作的浴衣,於賽前排練走秀與介紹流程。 圖/王薇妮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