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美大學「蜂」保育 校園標章護生態多樣性

2021/11/03 21:35:53

【記者陳謙綜合報導】「『美國蜜蜂校園標章』讓校園能夠更實際地保護蜜蜂,實現生物多樣性的理念。」俄亥俄大學(Ohio University)環境永續辦公室副主任山姆.克勞(Sam Crowl)說道。俄亥俄大學於10月20日宣佈通過「美國蜜蜂校園(Bee Campus USA)」審核,成為該標章的第126所合作學校,一同為蜜蜂生態保育而努力。

俄亥俄大學10月20日成為美國蜜蜂校園標章合作學校,期許能透過建立棲息地等作為保全蜜蜂生態。 圖/俄亥俄大學提供

蜜蜂數量的多寡是影響生態與經濟的重要因素之一。根據加利福尼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研究,全球有35%的農作生產需仰賴蜜蜂授粉,但蜜蜂數量卻從 2006 年起遞減,使得全球農作產量下滑。「美國蜜蜂校園」是薛西斯戈灰蝶協會(Xerces Society for Invertebrate Conservation)於2016年創立的蜜蜂生態保育標章,希望讓各大學加入保護蜜蜂的行列,並提供校方標準,讓其在保護授粉者、增加生物多樣性和減少農藥使用時能有所依循。薛西斯戈灰蝶協會保育生物學家茉莉.馬丁(Molly Martin)補充,為了證明大學具有保育蜜蜂的環境,校方除了必須增加校內蜜蜂棲地,更需開設相關課程,加深校內師生對蜜蜂的了解。

俄亥俄大學校內的授粉者花園,讓學生有機會進一步認識蜜蜂生態。 圖/俄亥俄大學提供

克勞解釋,申請過程中,校方透過種植原生植物、劃設自然保護區等措施建立蜜蜂棲息地,在達到標章標準的同時增加生物多樣性。學生李奇威.休斯頓.庫克(Ridgway Huston Cook)分享,平時在校內的自然保育區、授粉者花園都可以看到蜜蜂的蹤跡,他很高興學校付諸實際行動改善生態。庫克補充,學生在保育生態之餘也能學習蜜蜂的相關知識,「這就是大學的意義,經驗和知識的結合。」

俄亥俄大學校內所放置的蜂箱上寫著「歡迎授粉者」字樣,希望讓蜜蜂在人來人往的校園內也能順利繁衍。 圖/俄亥俄大學提供

具有豐富養蜂經驗的蜂農黃培堯認為,近幾年蜜蜂數量驟減可能是農藥所造成。蜜蜂只要不慎接觸到被噴灑農藥的作物,就有可能中毒死亡,因此減少農藥的使用對復育蜜蜂生態來說十分重要。他也提到,人們之所以恐懼蜜蜂,是因為不了解,他說:「先認識他們的習性就能杜絕無謂的恐懼,進而學習保護蜜蜂。」曾提供臺北市和平實驗國民小學養蜂建議的他也分享,設計「認識蜜蜂」課程可以讓學生了解蜜蜂與環境之間的關係,同為保護生態的方式之一。

 獲得「美國蜜蜂校園」標章的大學除了必須每年重新提出申請外,更須定期報告蜜蜂生態活動紀錄和相關保育政策。此舉不僅保障校園「蜂」氣的延續,也落實生態保育的永續性。薛西斯戈灰蝶協會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學校提出計畫,成為標章合作夥伴,並分享自身的保育成果,為蜜蜂生態帶來正向改變,期許能讓規模日漸衰微的蜂群能夠「遍地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