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單車帽濾懸浮微粒 供新鮮空氣護騎士健康

2019/12/04 22:38:38

【記者黃雪瀅綜合報導】近年來以單車作為運動或旅行代步工具已蔚為風潮,但不良的空氣品質,致使單車手吸入過多塵埃,對肺部造成傷害。對此,南臺科技大學創新產品設計系助理教授級專門技術人員劉大琦指導該校跨系學生共同研發「VAS(Vacuum Air System)運動有氧單車帽」,除了能過濾空氣中懸浮微粒、由車帽後方的裝置提供新鮮空氣外,使用者也能透過裝置結合APP感測系統掌握心率脈搏。

劉大琦說明,無論是專業單車手或是業餘人士,在騎車時都需戴上口罩或布條以減少吸入塵埃。口罩雖能過濾空氣,卻會在騎乘中妨礙人體呼吸,造成單車手換氣不足甚至呼吸不順暢,「此外,他們所佩戴的口罩或布條在單車手流汗時會緊貼皮膚,造成不適。」學生團隊陳信凱補充。

專業單車手及業餘人士,在單車運動時都需戴上口罩或布條以減少塵埃的吸入,但口罩不僅妨礙呼吸,更是造成臉部的不適。 圖/陳秉永提供

此研發採用自動輸送空氣裝置,由安裝在車帽後方的過濾器,透過導管輸送過濾後的乾淨空氣,陳信凱補充,裝置會偵測騎士的心率變化,以不同頻率供應空氣。而人體呼出的二氧化碳則由設置於車帽前方的口罩排出,如此空氣不會回流,使用者能夠有順暢的呼吸循環。

圖為VAS運動有氧單車帽側面,此研發能過濾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並由車帽後方的裝置提供新鮮空氣。 圖/陳信凱提供

繼5月「2019 新一代設計展」首次展出後,團隊中電子工程系學生將裝置加以改良,參加「第14屆盛群盃HOLTEK MCU全國創意大賽」。劉大琦提到,透過學生團隊的專業技術,加強脈搏與呼吸感測,以更精準地提供空氣,他說:「電子智慧的加入,使原型具備完整功能。」因此裝置又再獲得「智慧玩具/創意商品示範組」傑出獎及「環境監控與智慧綠能應用獎」第一名。

圖為VAS運動有氧單車帽後方,團隊在車帽後方裝置過濾系統,透過偵測騎車人士的心率,並依照他們的換氣頻率來供應空氣。 圖/陳信凱提供

現下單車帽追求輕型與堅固安全的設計,團隊所使用的靜電集塵式過濾系統由金屬進行導電,產生靜電以集中空氣中的塵埃,陳信凱說:「不免為該研發添加重量,造成研發過程對目標族群有相當困難的取捨。」因此,他希望靜電集塵式技術能有所突破,使研發產品更符合大眾需求。劉大琦也談及,目前正在申請專利,未來開發還有待考察,若此研發作品普及化,價格將會降低。

國立政治大學單車社社員王紹佟指出,空氣品質不佳時,單車手會佩戴運動防護口罩,但此舉會減少騎乘的攝氧量,進而影響運動表現,他說:「此裝置的機制可以兼顧防護及換氣,相當吸引我。」同為政大單車社社員的黃友方表示,中南部空污問題嚴重,以此為需求,他可接受此裝置的重量,「也希望再依照每人頭部大小設計。」他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