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考卷畫滿汽車輪圈 洪彥竹賦予模型車新生命

2019/11/06 21:51:04

【記者張珮慈雲林報導】以黑色原子筆在考卷背後繪製汽車設計圖,車子的滾筒狀引擎構造和方形遙控器零件,無不鉅細靡遺。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創意生活設計系學生洪彥竹於10月28日,在雲科大學生活動中心一樓廣場舉行首次個人作品展《「竹」夢踏實》,展出動力車、自小到大繪製的手稿,以及模型作品。

開幕當天,洪彥竹親自向大家介紹作品,盼大家從中發現,身為亞斯伯格症患者的他仍有許多獨到之處。 圖/林佳慧提供

初入展場,便可看到一台有著頂棚、以電力驅動的四輪動力車。洪彥竹改良同學製作的車輛,將原先無法行駛的車子,加上馬達與控制器,賦予新的生命力。他說:「我喜歡實用的東西,若設計一件物品只為裝飾與美觀便毫無意義。」觀展者、雲科大創設系學生廖悅妤表示,此動力車外觀既復古且創新,是吸引他來看展的最大原因。

展覽最大特色便是洪彥竹親手改良的動力車,由外觀至電路設計,皆由他一手包辦,也親自駕駛載客。 圖/張珮慈攝

展區兩側,依時間演進展出洪彥竹自國小以來繪製的畫作,由於他喜歡各種機械與器具,特別是汽車,因此無論是月曆本或是廢紙,他總會在空白處繪上汽車設計圖,並輔以圖示介紹自己發明的功能。例如帶有監視器裝置的汽機車後照鏡與聲控音樂撥放器等配備,「繪畫是讓我腦海裡的想法具體化呈現的方式。」洪彥竹說。

在洪彥竹的手稿中,汽車構造分解圖是不可或缺的元素。 圖/張珮慈攝

學校發回的試卷上總充滿洪彥竹想像中的汽車藍圖,他在考卷背面畫上近60種汽車輪圈設計,例如棒棒糖般向外螺旋的紋路,或是萬花筒般對稱的線條。洪彥竹的媽媽籃婉容笑著說:「常常圖畫紙翻過去是我沒有看過的考卷!」並且,洪彥竹的房間裡也堆滿各種單面廢紙、冰棒棍或電燈泡等零件,在別人眼中看似無用的廢棄物,便是他創作的媒材。

洪彥竹的手繪作品時常繪製在隨手可得的單面廢紙,甚至是學校的考試卷上。 圖/張珮慈攝

而洪彥竹亦將天馬行空的想法化為模型呈現。在兩片塑膠殼中,以電池和電線連接藍色的警示燈,當地震來襲,此裝置便會發出聲響與閃光去警示他人,這是他親手製作的地震警示器。洪彥竹也將建築模型作品加裝燈管,並融入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的設計,使觀展者藉由VR實際探索他創造的空間。觀展者、雲科大創設系學生劉鎧賢說:「最喜歡彥竹的建築作品,除了模型,還有可拆卸的機關與發光燈管。」

洪彥竹小時候便自己發明地震警報裝置,當環境震動,機器會發光並產生警示音。 圖/張珮慈攝

洪彥竹患有亞斯伯格症候群,較不易理解旁人言語與表情背後的涵義,但他說:「或許也是因為不擅社交,我才有時間慢慢創作。」即使一張設計圖需耗費一週的時間完成,他依然樂此不疲。雲科大諮商輔導中心資源教室輔導老師林佳慧說:「彥竹的作品就像宮崎駿的動畫手稿般精緻!」林佳慧希望透過此展,翻轉大眾對身心障礙學生的負面印象,使他們的天賦能更受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