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專欄】大馬僑生數量逐年下降 政府拋政策吸海外學子

2019/12/04 21:47:22

【記者朱姰霖綜合報導】自民國105年起,政府開始實行新南向政策,促進台灣與東南亞國家在經濟、貿易、教育及人才等方面的雙向交流,不少當地學生選擇到台就讀大學。據教育部最新僑生及港澳生人數概況統計,107學年度東南亞僑生總數共1萬2083人,創下新高,然而僑生總人數最高的馬來西亞籍學生,新生人數卻一年比一年減少,該學年度更達歷年新低,僅有1925人。

「你寧願去台灣也不考慮中國嗎?」馬來西亞華人紀日婷的母親,在他選擇大學時這樣詢問。目前在中國傳媒大學,修讀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學生紀日婷,回憶選校過程,他表示,父母要求他以大學文憑的價值與未來就業前景作為考量標準,「他們認為中國國內生產總值高達全球前三,我到當地升學,可以增加競爭力。」紀日婷最終考量系所出路,選擇至中國就讀。他分析,大馬民眾對中國電視節目的關注度較高,且台灣電視節目與中國製作相比,後者資源較為充足。紀日婷也補充,中國提供豐富的獎學金給大馬學子,也成為部分學生就讀原因之一。

國立政治大學經濟學系學生、大馬僑生劉嘉煇持不同看法,他表示,台灣的學術、言論自由較具吸引力,且台灣培養學生批判思維的方式,教會他以多元角度梳理事件脈絡,了解事件發生對不同層面的影響。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學生、大馬僑生廖明威也認同,他提到,在台灣發表論文無須經過言論審查,若想研究中國近代史,限制會較中國少。不過廖明威也指出,因中國各大學積極搶學生,也間接影響台灣大學招收大馬僑生新生入學。

兩位台灣同學與馬來西亞僑生(中)相約在圖書館,提前做好準備,討論之後期末報告內容,在國立政治大學這樣的互動並不少見。 圖/朱姰霖攝

針對大馬僑生人數減少,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說明,107年大馬在學僑生人數較106年小幅減少,主要是受各國地區普遍少子化影響,此外各國大學積極招募國際學生也是原因之一,政大副校長王文杰指出,政大大馬僑生新生入學人數近年確實在減少,除了因中國提供優惠的獎學金吸引大馬學生以外,部分大馬學生也會選擇到澳洲、英國、美國等西方國家留學,台灣不再是他們升學的選擇之一。

為了吸引更多大馬學子,教育部提供獎學金、強化對境外生的照顧、補助大專校院辦理相關輔導活動,並赴海外舉辦台灣高等教育展,宣傳留學台灣的優勢。政大教務處綜合業務組、負責招收國際學生的一級行政專員王舒嫺表示,自101學年度起,政大辦理僑生學士班單獨招生,每年會規劃到馬來西亞八到十所中學(高中)與校長、老師及學生交流。而為避免大馬僑生人數下滑,教務處也建議校方未來提供境外生全額獎學金或減免學雜費,並期望政大大馬僑生回母國時,能分享其在學校就讀經驗,為學弟妹解惑,進而提升其就讀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