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專欄】「跨」出負傷陰霾 林詩亭用成績續寫自身故事

2019/12/19 09:45:11

【記者陳子瑜綜合報導】時間重回10月21日桃園晚間,中華民國108年全國運動會田徑賽事中的女子100公尺跨欄項目決賽。「砰!」選手瞬間飛騰而出。五號賽道衝出黑馬,在直線衝刺段超越眾選手,跨越一個個柵欄,她咬緊牙關,最後加速抵達終點線。她是來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的林詩亭——以13秒24的成績打破全運會大會紀錄的金牌得主。

目前就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的林詩亭,在中華民國108年全國運動會中代表台東縣,參加田徑的女子100公尺跨欄項目,奪得金牌。 圖/林詩亭提供

林詩亭受訪時表現得靦腆,話不多,總是害羞地笑。比賽時,她呈現出另一個面貌:拚命跨欄的她神情專注,旁若無物。這是林詩亭大二受傷後首度東山再起,也是她跨欄紀錄中最輝煌的一頁。

家庭啟蒙跨欄人生 高中已成常勝軍

自小學五年級起,每逢長假,林詩亭在國小當體育老師的叔叔鍾佳慶,便會特地帶他從台東縣到花蓮縣一起訓練。林詩亭笑道:「叔叔算是我的啟蒙教練。」自此,她正式開始田徑生涯。

「國中上來,速度就滿好的。」高中教練孫泰山回憶。進入國立臺東大學附屬體育高級中學,林詩亭每周一、三、五晨練40分鐘、每天下午兩點半到五點也須練習,不間斷訓練讓她打好基礎。孫泰山表示,她的訓練項目著重於欄間技術,如何在欄架間敏捷地完成三步起跳,同時維持爆發力。

林詩亭(右)與他一直以來的競爭對手兼學姊謝喜恩(左),也在中華民國108年全國運動會中再次對上,搶奪冠軍寶座。 圖/林詩亭提供

接受正規訓練後,林詩亭在高中女子跨欄界一鳴驚人:全國中等學校田徑錦標賽冠軍、代表台灣參加亞洲青年錦標賽100公尺跨欄銅牌⋯⋯,孫泰山也肯定她的認真,「我給她的課表,覺得不夠還會自己要求。」

本以為會在跨欄運動中一帆風順,殊不知林詩亭將迎來的,是人生首次低潮。

大學面臨斷層 從負傷東山再起

作為大一新生,大學新生活,是過往從未想像過的自由。「大一幾乎一整年都沒有在訓練。」林詩亭羞怯地坦承,那時確實比較愛玩。但所有玩樂都有其代價,不僅訓練減少,體重跟著上升,導致她失去高中時期的速度。此外,面對高中至大學間的訓練斷層,林詩亭也顯得力不從心,「大學練重量,還有不一樣的跑步動作。」她沮喪地解釋,大學教練希望藉由更正姿勢提升速度,結果必須把所有過去的習慣動作改掉。

經歷挫敗的一年後,林詩亭試圖在大二找回訓練規律,今年2月,她的測驗成績終於重返高中水平。然而,當一切看似走向正軌,即將重返賽事之際,林詩亭卻在一次練習中意外拉傷。大一、二兩年直直下滑的賽績好不容易有起色,受傷卻又將她拉回谷底。「這段期間不能出去跑步練習,只能做肌力維持。」林詩亭雖是跨欄選手,跨不過去的,卻始終是心裡的那一關。她開始思索:是不是應該放棄跨欄?

把林詩亭從低潮拉起來的,是孫泰山。一提到他,林詩亭的眼神便流露真情,「他當時對我說:『你們都像我的孩子。自己選擇的路,我一樣都會支持你們。』我很感動。」林詩亭回憶,當自己陷入深淵、甚至出現放棄念頭時,孫泰山常透過分析賽績,給予她信心。孫泰山鼓勵她:「如果持續訓練,一定有機會亞運(亞洲運動會)前六。」

高中教練一席話,讓林詩亭重新燃起鬥志。康復後,她重回高中時的訓練強度,同時找學長針對飲食做調整,一口氣減重五公斤。全運會賽前的兩場比賽,108年新北城市盃全國田徑公開賽、108年台北市秋季全國田徑公開賽,她一舉奪得冠、亞軍。誰也沒想到,傷癒復出的林詩亭在全運會竟一舉超越長久來的競爭對手謝喜恩,成績逼近國內跨欄傳奇女將紀政,兩者僅差0.31秒。「我真的沒想到。」時隔一個月,林詩亭提到破紀錄仍難掩驚喜。

「希望達標12秒8。」林詩亭給自己新的目標:超越紀政成績12秒93,並獲得2020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資格。未來,這位跨欄新秀仍會繼續跨越欄架,同時拚命跨越一個又一個難關。

林詩亭於比賽中跑出13秒24的佳績,不僅打破大會紀錄,更是僅次於國內傳奇跨欄選手紀政的好成績。 圖/林詩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