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專欄】「我是跨男不是T」 政大生勇敢追尋自我性別認同

2019/11/28 14:24:16

【記者陳子瑜台北報導】帥氣短髮和略為黝黑的皮膚,手臂隱約的肌肉曲線下,藏著他的性別認同,一個象徵LGBTQ+族群的刺青。就讀國立政治大學阿拉伯語文學系的學生Andy(化名),是位女跨男的跨性別者。從國中開始渴望像男生的身體因而健身、到高中女校裡的帥T(註),如今確認自己是跨性別者,Andy勇敢分享他追尋自我性別認同的故事。對Andy而言,這趟旅程的每個階段都在重新認識自己,同時也重新接納自己。

註:T是Tomboy的簡稱,指氣質、裝扮、行為較陽剛的女同志。
國立政治大學阿拉伯語文學系學生Andy,擁有男性的心理認同,並藉由平胸手術、吃賀爾蒙等方式,成功從生理女性轉換性別。Andy不懼大眾眼光,勇敢地向他人分享他的生命故事。 圖/Andy提供

如眾多女跨男的跨性別者,Andy也曾認為自己是個T。高中就讀女校,大家對蓄短髮的帥T不覺怪異,Andy也一刀剪斷長髮,卻引爆首次家庭革命。「我爸威脅我如果不留回來,就要逼我退學。」Andy有些調皮地笑著表示,他於是短暫留回長髮,但又在畢業前以「打賭輸掉」為藉口剪掉,「我爸甚至離家出走兩、三天。」

Andy沒再留頭髮,離開高中後,他以T的身分在政大生活。不同於女校只有女生,Andy開始有與同齡男生接觸的機會,才發現自己和T有所不同,「他們沒有那麼想要改變自己的身體。」Andy這才開始認識「跨性別」。大三上學期,他確定自己心理認同是男性,便在社群媒體坦然出櫃。然而伴隨新身分,迎來的是強烈的「性別不安」。

性別不安,意指對自身生理性別的認同障礙。在Andy眼裡,鏡子裡的身體從不屬於自己,所有表現出女性的特徵,都會讓他焦慮。他甚至不敢聽自己的聲音,「有次別人向我問路。我反射性地突然什麼話都說不出來,他們還以為我是外國人。」Andy笑著表示,笑裡藏的是無奈的苦澀。

走進宿舍、廁所,再自然不過的事,更是當時Andy日日面臨的認同打擊。「我會先假裝要去男宿的方向,然後突然急轉彎,趁沒有人的時候衝進女宿。」Andy回憶,因為不想被他人看見,常常躲在房間裡頭,平時總在上課時間才敢走進男廁。但為什麼明明是自己的認同,卻不能大方承認?Andy為減除性別不安所帶來的痛苦,今年5月,他決心改變身體。

Andy於10月26日台北舉辦的同志大遊行中擔任旗手組志工,在隊伍中高舉藍粉白大旗幟,向參與遊行的人宣示跨性別族群的存在。 圖/Andy提供

從女性轉為男性身體,需使用激素「睪固酮」。藉由塗抹含睪固酮的藥膏、注射激素等方式,使身體產生變化。穩定使用歷時約一到兩年,便可改變性徵,且近乎沒有後遺症。5月至今,Andy已服用賀爾蒙約半年,他在IG(Instagram)上大方分享身體變化的歷程,不僅聲音變低沉、肌肉線條浮現,他也表示預計在民國109年寒假進行平胸手術。

Andy參加今年首度舉辦的「看見跨性別——2019台灣跨性別遊行」,在遊行中披著象徵跨族群的藍粉白旗幟,並高舉標語「我是跨男不是踢!」 圖/Andy提供

一步一步邁向自己喜歡的模樣,Andy漸漸找回自信。這條路並不順遂,Andy曾聽過同學無意間的耳語,「就算已經改變了身體,對某些人來說我還是個『變成男生的女生』。這對跨性別者而言是蠻挫折的一件事。」此外,儘管Andy自認為男生,但真正要融入男性社群仍需要時間適應。

但也唯有靠時間,一次、兩次地練習走進男廁,一遍、兩遍和朋友說明自己「是個男生」, 才能讓身邊的人慢慢接受他的男性認同。對Andy來說,他人眼光是其次,無須懷疑自己,他自信地笑道:「希望能夠讓社會知道、或至少讓認識我的人知道,要怎麼跟跨性別相處,還有跨性別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