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專欄】龍舟校隊發展受阻 協會盼政府注資改善

2019/12/04 22:11:10

【記者王品淇綜合報導】自從民國99年龍舟運動納入亞洲運動會(以下簡稱亞運會)項目後,台灣屢次在國際賽事奪得前三名佳績。近期中華龍舟男子代表隊在8月「第14屆IDBF世界龍舟錦標賽」也成功拿下兩金兩銅的成績,然而在大專院校中,卻出現龍舟隊參與人數下降、經費不足、未來出路過窄等問題。

龍舟運動因近年來導入輕艇訓練的方法及《國光體育獎章及獎助學金頒發辦法》的影響,成績有大幅度的進步。 圖/高雄市體育會龍舟委員會劉邦能提供

6月,在2019高雄愛河端午龍舟嘉年華龍舟拔河大專混合組,以及競技龍舟大專混合組獲得第一名的樹德科技大學龍舟隊,即使成績亮眼,仍面臨招生不足的狀況。「起初可以報名20人以上的大龍賽事,現在只能報名十人的小龍。」樹德科大龍舟隊教練朱文祥表示,目前大專院校中對於龍舟選手的專業錄取管道較少,以南部為例,僅有樹德科大將龍舟項目列入「四年制重點運動項目績優學生招生簡章」中。他認為,在少子化影響下,不管過去學校在賽事中獲得多好的成績,仍無法招收到更多龍舟選手。

社團性質的嘉南藥理大學水上活動社龍舟隊(以下簡稱嘉藥水活社)教練王暉評指出,除了招生問題外,龍舟隊的營運也是一大困境。以嘉藥水活社為例,雖近年比賽成績更加出色,讓校方開始補助經費,但像是船隻、器材、出國費用等,仍須自行籌措。他說:「像我們會固定去釜山、首爾、廈門參加龍舟比賽,所以連參賽拿到的獎金都會拿來補出國費用。」

此外,目前國內龍舟選手未來發展不穩定也是一大阻礙。「未來會選擇比較安穩的工作,將划龍舟變成興趣。」樹德科大龍舟隊隊長、休閒遊憩與運動管理系學生林光柏分析龍舟運動的職業發展,已經訓練龍舟六年的他表示,若繼續朝龍舟職業選手發展,擔心無法負擔生活費用,因此未來並沒有計劃要成為龍舟選手。

再者,萬能科技大學龍舟隊執行教練范良誌則指出,龍舟運動在大專院校中對於教練也較不友善。「沒有編列教練薪水、(器材)補貼、或是未來可以轉職成為教師的可能性。」他解釋,過去十年在龍舟隊任職時,面臨經費不足的情形,為使龍舟隊持續運作,教練需自行去找廠商贊助,無法同時兼顧家庭生計。

台灣水上運動項目包括輕艇競速、龍舟、划船等都使用的自然水域多不符國際賽事標準,且能夠訓練的場地多和遊憩業者共用。 圖/高雄市體育會龍舟委員會劉邦能提供

經營大專院校龍舟隊的種種困難,將導致大專院校龍舟隊倒閉,如今年國立成功大學龍舟隊就因面臨經費問題而停辦,曾在城市盃國際龍舟錦標賽摘下三冠的萬能科大龍舟隊亦遭遇相同問題而停止運作。王暉評建議,台灣應多舉辦大專院校級的龍舟賽事,藉此促進大專院校興辦龍舟校隊,「像9月的2019年上海海洋大學國際大學生龍舟邀請賽,或是兩岸大學生聯誼賽,會增加(當地)大專院校辦龍舟隊的意願。」

中華民國龍舟協會副秘書長張程鈞回應,協會目前計劃在109年花蓮舉辦的中華民國全民運動會(以下簡稱全民運)新增龍舟項目,藉此讓各縣市編列預算且資源投入至大專院校中,解決大學龍舟選手斷層問題。他表示龍舟運動在國際上的重視程度逐年增加,除明年在中國杭州舉辦的亞運會已確定有龍舟項目外,2020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中也將會辦理六人級的龍舟示範表演賽。張程鈞呼籲政府重視龍舟運動發展,若繼續忽視此問題,未來台灣將失去在龍舟項目上的優勢。